大连获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城市
来源:大连晚报 更新时间:2020-06-11


本报讯 近日,经辽宁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大连市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城市。

今年以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立足市场主体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政务服务“一件不两送、一事不两跑、一问不两询”改革目标要求,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制定了《大连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专班。

改革专班成立以来,建立了大连市“一件事一次办”513项单一事项库并在大连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形成了多部门联办“一件事”101个组织类型事项标准版办事指南和事项表参考模版;确定中山区、甘井子区、瓦房店市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辖区、城乡接合区、县级市等3种类型地区试点;确定了“我要开书店”等14个事项为大连市各区市县(先导区)第一批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多部门联办事项。根据《大连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统一”具体工作办法》的要求,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中梳理出10800余项申请材料,并与31个市级政务部门逐一进行了工作对接,规范申请材料梳理。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完成场所使用证明、身份证明、章程、授权委托等申请材料的情形最小颗粒化,为全市申请材料最小颗粒化工作提供了样本。

下一步,改革专班将继续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勇于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一件事”工作经验,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为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供示范样本。(马俊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