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行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0-06-12

广东中行:建设“智慧政务服务”场景,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
当前,广东正按照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求,全力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网点渠道及金融科技优势,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密切合作,通过“互联网+政务+金融”技术创新,大力推进“百项政务进网点”服务举措落地,近日在广州、汕尾率先试点上线智能柜台政务服务,全面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

广东中行:建设“智慧政务服务”场景,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

据介绍,该行上线的政务服务功能共有14项大类、113项子类,涵盖了公积金、人社、医保、卫健、司法、税务、公安、残联、自然资源、海关、气象、民宗、发改等政务板块的高频政务事项,与市民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如签注居住证、补领换领居住证、打印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领卡启用、挂失解挂、缴费记录打印、个税完税证明打印、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生育登记证明及出生医学证明查询、不动产信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打印等,都可以在试点机构轻松实现指尖办理。

“以关心程度和使用频率最高的公积金业务为例,市民在智能柜台通过身份验证后,无需提供其他额外资料,按照页面提示简单操作,即可查询公积金明细。”试点机构广东中行营业部的大堂经理陈伟懿向笔者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提速服务的同时,不断升级安全认证技术,通过“身份证件+人脸识别”双项验证,实现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的自动比对,进一步强化身份认证安全,成为广东首家实现政务办理人脸识别功能的银行。

据介绍,广东中行将全面加快“政务服务进网点”推广进度,百项政务服务将覆盖广东20个地市的1000多家网点和3000多台智能柜台,辐射广东省辖内各地级市和全部县级行政区域。同时,该行还将进一步推动“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金融服务平台与 “粤省事”等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推动政务事项“指尖办理”成为常态,为市民随时随地办理政务服务提供更多便捷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