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网格化管理 开诉源治理新路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20-06-12

 

网格化管理在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为有效进行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也为诉源治理工作在基层的全面展开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诉源治理工作提出的要求。随后,各地对诉源治理持续探索创新,取得一些成绩,但在实际推动中,依旧存在种种困难,矛盾化解的及时性、诉源治理的覆盖性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网格化管理在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为有效进行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也为诉源治理工作在基层的全面展开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强化领导,构建联动格局。各地党委、政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部署,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成效,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平安建设“大盘子”,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同公安、司法、工会、妇联、乡镇等单位联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诉源治理联动格局,网格员兼具调解员职责。

开通线上线下服务,打造便捷司法。智慧法院辅助网格员调解,将法院信息化手段与地方网格信息化管理方式接轨,网格员可以通过自身管理平台连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当事人在线调解、进行法律咨询等,让调解更加便捷化、专业化;智慧法院加快诉调对接。网格员办公室兼具诉调对接室职能,方便群众诉求。在调解、诉调对接等过程中,与法院建立实时互动。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诉调对接中心,由法官集中办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工作,对一些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询问、调查。在与调解人员沟通的过程中,就调解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意见和建议,促进调解朝规范化方向发展。对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经当事人同意,办理移交立案工作,直接转向诉讼程序。

注重人员培训,提高调解质效。一方面,让调解员(网格员)树立“将调解过程作为法律宣传和道德教化过程、作为民意收集和宣传政策的过程、作为预防纠纷和防止矛盾激化的过程”的意识,切实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和调解技能。另一方面,招募法律专业志愿者加入调解员队伍,提升调解员法律素养,补充基层调解力量,更好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另外,借助人民法庭自身优势,指导网格员调解工作。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调解员会议,采取以案代训、以会代培、专项辅导、诉调对接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把握好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关系,在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充分发挥调解员工作优势,共同构建好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多措并举,加强诉源治理宣传。宣传力量上,法院、司法局与调解员(网格员)展开合作宣传,通过典型案例和日常普法,引导群众选择更为快捷的纠纷处理方式,力争将多数案件消化在法院之外;宣传方式上,法院在以往开展的巡回审判、法律咨询、普法进村(社区)等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微博、抖音等群体喜闻乐见的软件平台及网格员管理平台,扩大宣传效果,确保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白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