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图书馆构建数字资源中心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日前,国内大型公共图书馆之一——天津图书馆引进先进的存储系统,并以之为中心构建了一个高水平的数字化资源中心。

    天津图书馆的前身是1908年创立的、我国长江以北最早的近代公共图书馆——直隶图书馆。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今天的天津图书馆已拥有300多万册藏书,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早在1998年,天津图书馆就启动了“数字化建设工程”;目前,该工程的第三期已完工。随着工程的深入,天津图书馆的各类数字化资源增长迅猛。从来源看,这些资源主要有以下三类:其一是从外面采购的电子图书,如APABI图书系统;其二是本馆自建的数字化资源,如“津门曲艺库”、“天津地方志库”等;其三是由馆藏缩微胶卷转化成的数字化文件。这些资源是天津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核心成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存储和高效管理。为解决这个问题,2004年4月天津图书馆与戴尔合作,引进一套DELL|EMCCX300网络存储方案。该方案的中心是一套包含10块146GB硬盘、总存储量达1.5TB的CX300光纤盘阵。

    凭借卓越的稳定性、可扩展性与优异的性价比,戴尔与EMC联手推出的存储系统把昔日十分昂贵的光纤存储技术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CX300通过交换机与2台PE6650服务器、4台PE2650服务器相连接,构成了完整的SAN。在天津图书馆的这个项目中,2台PE6650分别担任“APABI系统服务器”和“数字化资源发布服务器”,4台PE2650则分别担任“缩微胶卷转数字化文件服务器”、“自建数字化文件加工服务器”、“学术资源整合与检索门户服务器”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天津分中心服务器”。这6台服务器的后台数据全部存放在CX300之中,天津图书馆还在存储系统中引进了1套PV132T磁带机,配备10盒200GB磁带,其任务是为全部数据提供离线备份。

    这套方案投入使用后,天津图书馆技术负责人表示:“CX300不仅性能稳定,而且扩展余地很大,可以无缝升级到相当大的规模,足以满足我们的需求。戴尔为我馆定制的存储方案具有突出的性价比优势,整个方案投资不大,结构简单明晰,但功能非常强。未来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趋势是让资源在不同图书馆之间高度共享,没有一个强大、有序的数字化资源中心,就很难有资格参与其中。戴尔按需定制的存储方案为数字图书馆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