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人社局实现办社保“最多跑一次”
来源:西藏商报 更新时间:2020-06-12


今年以来,拉萨市人社局围绕人社职能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以网上经办服务大厅、“网上约号”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解决了排队长、等候久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办社保“最多跑一次”,或者全程网络办理。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缓解企业困难,拉萨市人社局大力争取政策支持,将网上申报服务平台数字证书及服务费等110万元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免收参保企业使用和服务费。此外,拉萨市社会保障网上申报服务平台自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拉萨市人社局通过该平台为5537家参保单位免费制作了数字证书,并已完成发放3895家,发放率为70.34%,参保企业通过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办理各类社保业务已进入常态化。

后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网上缴费征集单共打印29816张次,职工缴费明细共查询6375次,职工新增申报共2471人次,参保职工年度缴费工资申报3993人次,职工参保证明打印共1533张次。参保企业每月缴费不再多次来回办理停保续保、核定缴费、上账开票等业务,只须根据需要来现场打印社保基金发票即可。

同时,“网上约号”模式受到了广大参保市民一致好评,拉萨市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拉萨掌上社保”APP或“拉萨人社”微信公众号掌上社保模块进行网上约号办社保。由办事人员自主灵活掌握办事时间,“网上约号”“网报平台”为彻底解决排队长、等候久的问题找到了有效的信息化解决手段。切实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了拉萨市社保经办服务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以前办业务要排很长的队,现在手机就可以提前预约,方便多了!”办事人员康女士说。

下一步,拉萨市人社局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继续优化网上申报服务平台,拓展社保基金票据打印功能,不断创新网上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为办事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周到的社会保障经办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