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实现婚姻登记上网查询避免重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崔清新) 民政部近日将结婚、离婚等婚姻信息统一登记归档,并将逐步实现全国联网查询,以有效避免异地重复登记、重婚等现象。

  民政部档案资料馆馆长潘继生介绍说,把以前各省独立的婚姻登记档案进行全国统一的登记,逐步实现全国联网查询,可以避免不法行为,“也是档案馆出于建立数字化档案,打造阳光政府,利国利民的考虑。”

 据了解,民政部于5日公布实施的《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是中国首次对婚姻登记档案制定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一对当事人婚姻登记材料将组成一卷,婚姻登记性质分为结婚登记类、撤消婚姻类、离婚登记类和补发婚姻登记证类四类。

  新的婚姻登记档案保管期限为100年。据了解,超出保管期限、有继续保存价值的档案可以延长保管期限直至永久。保管期限到期的档案要进行价值鉴定,无保存价值的将予以销毁,但婚姻登记档案目录会永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