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信息化会让更多黄沙村变“黄金村”
来源:梅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15

信息化会让更多黄沙村变“黄金村”

从6000多元到19000多元,2016年到2019年间平远八尺镇黄沙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2倍多。市工信局帮扶该村以来,把省定贫困村变成了产业兴旺、生活宜居之地,率先建成平远首个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示范村,并将着手建设5G基站成为全市信息化高地。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而“互联网+”时代,产业扶贫的关键一招更在于信息化的支撑、科技力量的带动,信息化基础扎不扎实,服务给不给力,事关市场的“造血功能”,事关致富的长久持续。市工信局利用自身优势,大力推动信息化帮扶,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当地产业发展,让脱贫攻坚如虎添翼,成效明显,值得学习借鉴。

首先,信息化建设可搭建起大数据平台,让资源与贫困户帮扶需求结合起来,可以更科学有效的监测和管理扶贫相关项目,不断提高项目和资金安排、管理精准度,为精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其次,村民通过互联网可获取更多惠民政策、市场信息及致富渠道;再次,信息化建设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极大缩短城乡数字鸿沟,让农特产品搭上“信息快车道”,实现脱贫致富“弯道超车”。

当前电商已成为促进消费带动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信息化的建设可打破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以“互联网+精准脱贫”不仅将消费者与农户连接起来,更让生产者了解市场的供需关系,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有利于形成从扶贫到脱贫再到致富的良性循环。

我们看到,黄沙村的农户因为信息化的建设发展,通过电商平台,不但带动线上线下消费,而且因为信息化的铺路,还引入了电商直播中心,抓住“直播带货”的良好机遇,扩大农特产品的知名度,走出深山,走向城市,开拓销售渠道,从而实现消费扶贫。

信息化建设是致富经,也是乡村振兴的坚固基石,能让更多“黄沙村”变身“黄金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服务能力,为产业扶贫插上科技信息的翅膀,同时大力推动电商精准扶贫,为农村经济注入新动力,无疑是“互联网+”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应有之义。(邱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