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审计助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广东审计厅网 更新时间:2020-06-15


近期,广东省审计厅在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要载体的电子政务平台存在制约改革效能充分释放、影响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发挥的情况,集中表现为部分平台未向办事人免费开放、指定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电子认证方式单一、数字证书无法交叉互认、数字证书多次收费且费用较高等问题。

为了有效促进政务服务优化,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在审计的推动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研究有力整改措施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从四个方面着力加强全省电子政务平台管理,规范数字证书在各类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减轻企业和社会不合理负担,有效解决了政务平台制约“数字政府”改革效能充分释放的问题。

一是全面规范平台收费管理。省有关部门单位、各地区压实行业管理和行政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推动电子政务平台向企业、个人、社会免费开放,切实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

二是全面梳理数字证书使用情况。省有关部门单位、各地区加强检查督导,解决指定单一机构数字证书以及无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明确规定却将数字证书作为唯一认证方式的问题;对于规定必须使用数字证书的,要求选用至少支持2家以上机构的数字证书,并允许办事人自行选择服务机构。

三是全面推动平台对接。省有关部门单位、各地区加强统筹协调,指引本行业、本地区电子政务平台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电子认证方式单一等问题。

四是全面实现在线政务服务。在深圳、珠海、佛山等3市已开设12个现场核验窗口试点的基础上,将现场核验窗口拓展全省各地,提供“实人实名实证”认证服务,全力解决部分群众和企业无法进行网上核验的问题,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企。(蔡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