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广陵镇加强基层网格化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16

党建引领 配强队伍 明晰权责 完善保障

近年来,泰兴市广陵镇切实加强基层网格化建设,不断完善网络、健全力量、创新方式,有力推动和促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

强化党建引领,探索“三联”乡村治理模式。一是组织联到网格。该镇将现有141个村级党小组覆盖到所有网格,引导党小组长兼任网格长或中心户长,实现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双覆盖”。二是网格联到党员。加强与网格内党员沟通联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放大宁界村“三治融合”效应,推广马庄村“美丽契约”模式,凝聚乡村治理合力。三是党员联到群众。按照“十户为邻、守望相助”的思路划分“微网格”,将网格内党员包保到户,建立“日常走访、定期联系、大事必到”工作机制,打通党员包户的“最后一米”。

选优配强队伍,探索“三荐”人才选拔模式。广陵镇把网格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创新选任机制。一是个人自荐。从无职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重点培养网格长(员),从“五老”队伍、非公经济人士等乡贤能人中聘请荣誉网格长,从热心为群众服务的返乡大学生、党外知识分子中招募临时网格员,激发队伍活力。二是群众举荐。通过请群众点、听群众说、让群众评等方式,择优选拔一批基本素质好、具有公信力的网格长(员)。三是组织推荐。继续加大退役士兵村官队伍建设力度,实行“镇招镇管”,按照“优胜劣汰、优中选优”的原则,动态调整镇网格化综合执法队,将现有的40名综合执法队员全部划分到网格,担任网格长(员),配强网格力量。

明晰职责权限,探索“三式”管理服务模式。为更好地抓住治理的“根”、提高治理的“效”,广陵镇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分类式划分。因地、因事、因人划分网格,对村民人数较多、矛盾纠纷突出的地方,划分多个网格,对居住相对分散、村组相对稳定的地方,多个网格合并,实现网格资源的整合。二是清单式管理。紧扣群众需求,编制网格员责任、权力、负面“三张清单”,推动形成“信息采集—分析研判—处置化解—办结反馈”闭环管理机制,让问题解决在网格,矛盾钝化在基层。三是一站式服务。统筹村级事务性工作,把文明城市创建、少数民族人员帮扶等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将矛盾调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力量整合进网格,实现“多元合一、一网尽办”。

完善保障机制,探索“三化”网格运行模式。该镇研究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网格员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激情。一是规范化建设。制定《广陵镇加强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从规范机构、流程、监管的层面,层层完善,逐级压实。二是星级化评定。将网格员按“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三档,实行星级评定,将评定结果运用到村干部选拔、薪酬待遇提升等方面。三是合理化保障。调整网格员薪酬结构,采取“基本报酬+考核报酬”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提高包括网格长、网格员在内的全体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报酬待遇,给予荣誉网格员、临时网格员更多的政治荣誉、社会荣誉。 (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