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法院信息化服务让当事人实现只跑一趟
来源:攀枝花东区法院 更新时间:2020-06-16

从南国深圳到西南边陲城市攀枝花,从跨域立案到远程调解,再到攀枝花开庭1300多公里的距离,当事人吴某只跑了一趟

就办结了案件。

在近日审结的首例涉疫情民事案件中,东区法院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采用跨区域立案、远程了解案情、合议庭现场调解的线上线下结合办案方式,真正实现了“只跑一趟”的目标。
2020年2月9日,原告深圳市某公司向被告我市某公司支付货款378 000元,拟购口罩90000个,交货期满时,被告未履行交货义务,退还货款359 000元,但欠货款19 000元,产生买卖合同纠纷。2020年4月24日,案件通过深圳法院跨区域立案后移转我院。

我院收案后,在尚未收到纸质材料的情况下,承办法官便通过网上阅卷立即开展工作,及时审查相关证据材料,多次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远程调解工作方式与远在深圳的原告联系了解案情,并组织双方远程调解,耐心释法析理。在疫情风险降低后,合议庭组织双方到庭进行了调解。
▲ 握手言和

5月29日,在东区法院庭审现场,双方最终协商一致,被告攀枝花某公司负责人谭某同意退还原告口罩购买款19000元,首例涉疫情民事案件顺利调解结案,当事人握手言和。该案充分体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东区法院大力开展网上诉讼活动,截至目前已跨域立案5件,网上立案2085件,网络开庭审理案件19件。

近年来,我院不断满足新形势下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借助信息化、网络化手段,采取垮区域立案、远程调解、线上线下结合的办案方式,有效提高法院办案工作质量和效率,竭力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便利,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当事人免去来回奔波舟车劳顿,极大地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使之在司法过程中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