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互联网+司法行政”开启便民服务新常态
来源:山东司法 更新时间:2020-06-17


在手机上通过“智慧调解”平台申请调解帮助,在12348山东法网咨询法律难题有专业律师给予解答,仲裁、公证、法律援助都能够线上办理……如今,“互联网+司法行政”让山东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

2015年起,省司法厅全力以赴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山东12348法网为人民群众提供请律师、办公证、找调解、要鉴定、寻法工、学法律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除此之外,还开发了移动APP,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推出微信定位查找、微信预约、微信办事等功能,推进法律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化解矛盾纠纷等平台建设,使广大群众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足不出户 服务到家

省司法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行“一次办好”,进一步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将仲裁、公证、法律援助等从“线下办”“排队办”变“网上办”“快捷办”,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拓展服务、高效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服务到家”。

“智慧调解”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以往市民寻求调解,通常要先到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并提交相关的证据材料,经审核后才能被受理。整个过程虽然不算漫长,但还是有一定的时间成本。“智慧调解”的上线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找到调解员解决纠纷,解开了过去人民调解工作量大、矛盾预警不及时、化解纠纷效能低的“症结”,用温度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实现了“指尖上的调解”。

截至目前,“山东法网”平台已开放77万条律师、公证、法援、鉴定、调解等相关信息,入驻法律服务机构6182家,总计收到5537条法律咨询,累计访问量已经突破800万次;“12348”热线平台自使用以来已记录1103246条通话录音;“智慧调解”平台涵盖全省调解委员会78509个,人民调解员276115名,2019年全年线上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77279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