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姜振华: “云+数+AI”,用高科技保障“战疫”主动权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20-06-19

   近期,中国智慧城市百人会独家专访浪潮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本部总经理姜振华,报道浪潮智慧城市在科技战疫中的表现,及后疫情时代对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思考。本次专访是“中国智慧城市百人访谈”系列访谈之一,收录在《中国智慧城市百人访谈》第1期“科技战疫专刊”。以下为访谈原文:

姓名:姜振华

简介:浪潮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本部总经理,2019中国智慧城市十大影响力人物。在其带领下,浪潮正为济南、重庆、攀枝花、娄底等30余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运营,在全国31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QUESTION1

百人会:从各种新闻报道也可以看到,浪潮为各地疫情提供了大量的支撑,能否总结一下浪潮智慧城市在此次疫情当中的具体表现?

姜振华:作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疫情期间,浪潮勇担责任,持续为各地提供信息化支撑,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各地打响疫情阻击战。

一、以服务器为核心,满足政府、企业等基础信息化设备需求。1月26日,某互联网公司疫情防治远程咨询系统访问激增50倍,向浪潮集团作出服务器扩容的请求,浪潮只用了18个小时就解决了货物准备、物流运输、交付等事宜。2月2日,浪潮智能工厂率先复工,生产供国家调度用于防疫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快速支撑服务器扩容、新增等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国家多部委、湖北省委等政府机关、BAT等互联网公司等提供设备支撑。

二、强化云服务、提供云支撑。疫情期间,浪潮对150多个云中心和将近400个项目地全程重保特保,保证各地云中心、大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转和高效畅通。浪潮还不断推出各种云服务,在云上,浪潮搭建了云南等十几个省市的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并基于“云+”协同工作平台推出了“云+战疫版”,涵盖科技战疫、在线政务、人事助理、协同工作、开放生态5大板块,包括易登记、健康码、疫情指挥、视频会议等20余项功能与服务,累计服务100+省市政府、1000+中大型企业、100万+注册用户。同时,浪潮还通过智慧城市统一入口——爱城市网,在疫情期间提供人员摸排、医疗物资购买预约、民情社情反馈等服务。

三、运营支撑。首先是云服务运营,为各地提供基于IaaS、PaaS、SaaS的运营服务;再者是浪潮的本地化运营能力。浪潮从2016年开始发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7年提出规划、建设、投资、运营智慧城市建设四部曲,通过本地化合资公司、平台来提升服务能力,疫情期间,除云南外,浪潮还在重庆、济南、攀枝花、黄冈、娄底、营口、南平等多省、市、区县上线“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免费提供视频云服务等,积极通过智慧城市助力科学防治疫情。

QUESTION2

百人会: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无论是互联网医院,还是通过AI、大数据等协助疫情筛查等,智慧城市正在防治工作中不断发力。在这次抗疫中,智慧城市哪些技术发挥了哪些作用,有哪些发力点?

姜振华:信息化技术都是一种支撑,它和业务、问题是相辅相成的。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更多是以云的算力支撑,这是未来智慧城市的核心。疫情期间很多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腾讯公司紧急扩容近十万台的服务器,因为互联网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算力的支撑和服务的支撑。今年,对于云服务和云计算对应这些技术的发展,不管是虚拟化,并行计算,还是分布式计算,都会进一步得到快速发展。AI、区块链、大数据,支撑的都是具体的应用场景,这些技术也将在未来智慧城市的各类场景中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

QUESTION3

百人会:信息化在疫情摸排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否结合济南来详细介绍下,智慧城市在基层管理中发挥更为精准的一些作用?与智慧泉城之前相比,有什么样的提升?

姜振华:住建部很多年前就提出在社区推行网络化管理,目前国家在各个城市里网格的基础功能已经建立起来了,平时解决的是在社区里面围绕市民,如社情民意、卫生、救助等工作,有一些信息化的工作,但信息化只是辅助作用。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智慧城市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将触角深入社区、企业、老百姓等基层组织和个人,使疫情防控更高效、精准。

一、在人员摸排方面,爱城市网上线“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功能,实现了疫情信息调查、统计及疫情数据分析功能,赋能疫情登记与排查。居民扫描二维码,即可非接触式填写健康信息、复工信息,做到“区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在防疫物资方面,爱城市网联合政府、药店等,推出“口罩预约购买服务”,帮助市民实名预约购买口罩,实现购买精准管控、药店精准投放、口罩精准发放。

三、在复工复产方面,浪潮积极响应济南市智慧办要求,开发上线济南市企业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构建以街镇和辖区企业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目前平台已将济南市历下、历城、济阳、莱芜等15个区县、187个街道、9241家企业纳入统一管理,为济南市工信局准确掌握企业运行状态、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化保障。

疫情期间,技术首先解决的是政府关注的人员排查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是通过疫情期间的使用,使老百姓养成了一个使用习惯,让老百姓逐渐接受在城市里面通过一个APP就能够享受到各种服务的体验,真正使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感、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QUESTION4

百人会:疫情期间部分地区还在采取手工登记信息、社区上门检查等传统方式,导致外界对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质疑。对此,您怎么看?此次疫情暴露了智慧城市建设存在哪些问题?

姜振华:首先,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疫情期间各界对智慧城市期望值很高。但是智慧城市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行业系统的建设,包括网站、办公的建设,卫生、环保、能源、水利、交通等各纵向系统的建设。第二个阶段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一个阶段建设后,需要网络、云服务的支撑。第三个阶段是横向打通各领域数据,推动流程再造。疫情防控工作是卫健委等公共卫生部门主导,但需要公安、城管、气象等配合,而配合中,可能是点对点的数据传递,时效性不强。从智慧城市建设的三个阶段来看,目前各界的期望值太高,还需要理性认识。智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沉淀,把基础搭建好,各项信息化应用和数据融合好,重点把问题找准,才能把智慧城市贯穿下来。

QUESTION5

百人会:通过此次疫情,政府、社会、企业等各界,对智慧城市的认知有什么变化?

姜振华:一、各级政府对智慧城市的认识越来越清晰。疫情当前,智慧城市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从政府、社会,到企业和个人,对智慧城市基础建设、数据融合、应用建设等在疫情期间人员摸排、人员流向、疫情预判等方面的支撑都存在很高的期望,智慧城市的确也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各地上线疫情监测系统、人员排查系统等,避免了人工信息录入、人工排查等重复性工作,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疫情数据的准确率和及时性。疫情的发生,让政府、社会都认识到建设智慧城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政府对信息化、智慧城市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针对性。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智慧城市的认识、规划等越来越清晰,对社会各界带来启示。

二、各级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持续的工作,项目在某阶段工作完成后,如何按照设计导向实现业务、系统支撑,各方的重视不足。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以及很多企业会更重视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

三、智慧城市的建设更加注重实用。浪潮见证了IT产业的发展历程,也提供了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数据,以及基于场景化的应用系统建设。疫情发生后,我们发现,平时可以解决各种问题的系统,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未来的预判还存在差距。以后智慧城市的建设更注重实用,平时能够支撑城市运转,战时能够支撑城市各种应急服务。

QUESTION6

百人会:疫情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考验。经历此次疫情大考,您认为会对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有怎样的调整和促进?具体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姜振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智慧城市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在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浪潮也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主要针对以下几点:

一、以问题和应用导向审视和完善智慧城市的规划。为什么政府大量的信息化布局,并不能在疫情发生后做到有力支撑?这是因为应用场景所对应的问题没有揭示,问题揭示了也没有归类。要真正发现问题,然后通过问题归类不断完善和提升智慧城市规划。

二、要强化基础平台能力。疫情期间发现了基础平台存在的一些问题,用户需求复杂多样,尤其疫情期,有的地方无法实现简单报表定制、报表统计、数据采集等功能,如果城市除了云、数支撑之外,还有能定制的平台支撑,这些工作就会迎刃而解。浪潮是“平台+生态”的互联网企业,也在不断打造基于云、数的平台,在平台上引入问题导向的SaaS套件和服务,和智慧城市进行融合,充分利用生态伙伴的力量,请专业的公司加强城市管理、环境检测、应急管理、物资调度、公共卫生等各专项领域的建设,平时保证城市运转,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定制,快速支撑,保障个性化的服务。

三、运营能力。在济南、娄底等全国智慧城市落地的多个城市,基于原有的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浪潮不断强化本地支撑能力,疫情期间采取远程办公、现场支持相结合,通过本地化公司为各地科学战“疫”提供运营支撑,起到了良好效果。将来,还将和全国多城市成立政府监督、企业主导、生态参与的市场化运行主体,推动智慧城市本地化运营。另外,数据的运营方面。疫情期间,通过人员的摸排把企业、个人等数据进行了收集,以解决人员管控,企业复工用工短缺、物流和产业链的问题,这些数据和原有的政府的数据可以相互融合,进一步变成有效的价值。浪潮在山东省等地提出,把数据变成服务输出,由市场化运营主体来统一聚合城市数据资源,挖掘“城市数据智能”,通过融合城市供给侧分散的服务,向城市需求侧提供融合、多样、智能的服务,来打造从“数据”到“数据智能”再到“数据变现”的城市数据价值链,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该服务也是浪潮智慧城市运营的一个趋势。

浪潮将通过本地化运营公司,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智慧城市设计,以PPP为支撑,不断打造智慧城市运营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