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网上政务”又上新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更新时间:2020-06-22

“网上政务”又上新啦:来宁务工一次办完所有手续

作为一名外地来宁务工人员,您是否遇到过这些问题?想租房,不知如何办房屋租赁备案?伤风感冒要去医院看病,医保卡怎么办?找到了工作,就业创业证又在哪里办?日前,南京“宁满意”工程“一件事”改革项目组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栖霞区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宁满意”工程,积极鼓励街道创新,协调指导龙潭街道针对来宁务工人员需求,精梳事项、整合流程、精简材料,并多事项为“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推出“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现在在栖霞区龙潭街道,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社保卡、就业咨询等19项政务服务事项帮您统统包办!仅需在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即可办成!

近日,来自盐城市滨海县的外地来宁务工人员张女士,来到龙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理房屋租赁备案。工作人员在接待过程中,了解到她是外地来宁务工人员,还有办理社保卡、就业证等需求,便热心地为她推荐了“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服务,仅需一次性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租赁协议等基础材料,工作人员就为她办理了个人基础信息建档、就业创业证、房屋租赁备案、医保卡、居住证等一揽子业务。事后,张女士表示:“之前我们办事都特别繁琐,现在有了这个服务,我们再也不用麻烦地来回跑了,真的太满意了。”

据了解,“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上线后,外地来宁务工人员只需到现场提交资料,填写“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联办表,就可以直接进行多项业务办理,即时办理、即时审批、即时出具结果,还支持邮寄业务,节省办事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同时初次来宁的务工人员也可通过12345政务热线向龙潭街道咨询该“一件事”相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包含了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申办、个人基础信息建档、就业创业证申办、社保卡申办等5项来宁务工的“必备”手续。同时,涉及劳动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业务也可直接到窗口咨询。此外,除来宁务工人员本人外,还可为配偶及子女办理居住证、社保卡、医保缴纳等。

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满意”工程实施以来,南京市政务办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并指导各区试点创新。“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以栖霞区龙潭街道为试点,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在更多街道推广。今年来“宁满意”工程“一件事”改革项目组围绕个人生命周期已陆续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婚育一件事”、“就业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重点环节场景,本月持续推出“来宁务工人员一件事”,后续还将继续挖掘、做优做精,拉长一件事的链条,把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民便民“一件事”推广普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吕莹莹 通讯员宁政服 高炜炜 王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