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电子客票需多些互联网思维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23

据报道,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开始推广实施,覆盖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更多旅客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短评】无纸化电子客票优势显著,旅客不用再排长队购票、改签、验票,可全部在手机上搞定,实现“一证通行”省时省力,符合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趋势。不过,电子客票系统还有不足之处。比如报销问题,电子客票还未实现电子发票功能,旅客需额外打印或领取报销凭证,不仅浪费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效率。再如数据查询问题,目前12306只保存30天内的订单信息,不利于旅客查询、核对历史出行数据。随着我国铁路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相应配套服务也要跟上,应多些互联网思维,广泛征集旅客建议,认真听取反馈信息,及时补上漏洞和短板,优化平台功能,加快迭代升级步伐,让旅客享受到更便利、更高效、更全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