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防办为行政审批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20-06-23

马上办、一次办 湖南省人防办为行政审批提供优质服务

 

5月21日,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人防办窗口现场办结的第一笔人防监理许可。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审批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5月6日,湖南省人防办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以来,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人防办窗口已连续收到三封感谢信,对在办理人防审批业务过程中的高效、优质服务表达了感谢。

优化审批环节

今年年初,省人防办就明确了所有审批服务工作向工程处集中、工程处向省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和首席审批人员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到位、对首席审批员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刚为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任舒平为具体负责人。

“省人防办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比较彻底。早在2009年,就把能下放的审批权全部下放,目前,只留下两个许可事项(含9个办理事项)。”省人防办工程处一级调研员、首席审批员龙利辉介绍:“以前审批,需要初审、首席审查、处长审核、办领导审批等环节,现在首席审批有直接决定权,非复杂事项,实现了马上办、一次办。”

此外,省人防办精简申请资料,每项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平均减少3份以上;不断优化审批流程,还对审批的申请资料进行了改进,减轻申请人负担。以变更人防监理资质为例,除申请书、法定代表人及受委托人身份证、企业人防工程监理资质证书正本、副本外,只需提供已变更的企业营业执照副本一份证明材料。

减轻企业负担

湖南具有人防监理资质的企业有一百多个,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了人防许可服务群,上传共享文件资料,为办事企业答疑解惑、指导填报申报;耐心回答电话咨询、现场咨询、来函咨询。

“我们让‘群众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需要跑,落到了实处。对于可以网上办理的,网上申请1个工作日办结、邮寄送达已成常态。对于涉密内容必须现场办理的,也实现了现场申请当场办结。”龙利辉说。

过去,换、发证件需要印刷厂单独印刷,排版、校对等需要5天左右才能拿到新证。现在,省人防办主动减轻企业负担,专门安排了证照印制、邮寄等专项经费,购买了打印设备、软件,免除了企业办证的工本费,不仅实现服务“零费用”,而且可以当场出证。

截至目前,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人防办窗口所有评价均为“非常满意”。(记者 姜心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