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金融系统 “智慧政务大厅”启用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20-06-23

本报讯  6月10日,山东省淄博市“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项目暨山东省首家金融系统“智慧政务大厅”启用仪式在临淄农商行举行。

据了解,“百项政务服务”搬进银行营业网点,是淄博市金融系统加快实施“放管服”改革,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银合作的重要举措。首家网点落户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利用农商行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等优势,高效推动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结合应用,建设政银携手的便民工程、示范工程、亮点工程。“智慧政务大厅”服务内容涵盖了商事登记、不动产、社保、税务、车驾管、自然资源、征信等方面,办事群众只需凭身份证在银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上简单操作,就可以自助办理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设立登记秒批、营业执照打印、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业务。不仅可以综合查询个人征信、职工居民社保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企业信息等,还可以实现即时制作社保卡、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在线预选车牌号、机动车登记、生活缴费等,实现38个大类102项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真正成为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启用两天时间内,已为客户办理不动产自助查询、营业执照注册、发票申领、社保卡补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等14个大类政务服务事项110笔。(记者温跃 赵小亮 通讯员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