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财政电子票据发放量和使用量首次超过纸质票据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24


广州市财政局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快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实现节约行政资源和提升服务质效双赢。2020年5月份财政票据发放和核销数据显示,电子票据发放773万份,核销使用277万份,纸质票据发放485万份,核销使用148万份,电子票据当月发放量和使用量首次双双超过纸质票据。截止5月底我市已累计实现电子票据上线881户,已发放电子票据2535万份。以市妇儿医疗中心票据使用量400万份/年为例,全面使用电子票据将节约纸张约12.3吨/年,节约人工、仓储、运输成本等约42.1万元/年,群众体验效果良好,满意度大幅提升。主要做法:

一、加强软硬件建设,支撑在线结算和查伪

对标“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按规划和时间节点分步实施、分类推广。一是摸查各单位软硬件情况,对交通、民政、学校、法院等自有收费系统单位分类指导,根据缴款方式差异科学上线,稳步推进。二是缴款方式由个人排队缴纳变在线直接汇缴;取票方式由纸质打印、人手一票变电子在线生成、按需打印,支撑便捷高效的非税收入在线结算。三是由以前的人工查伪,变为手机登录“粤省事”APP直接查询原票据详细信息,1分钟实现票据查伪。

二、精简审核流程,实时获取电子票据

积极解码“放管服”精神,向审核要时间。一是紧盯群众热点关注问题,选取公众等待时间长、技术条件成熟、用票量大的医院试点,采取先线上申请后补齐资料,多人多点齐头并进的方式,精简流程,加快上线审核。二是鼓励有条件上线的单位和社会团体应上尽上,一经申请即刻办理。三是实现电子票据3种线上和2种线下开具与缴款渠道流程,有效解决财政票据管理模式上缺乏实时监督、无法及时了解票据使用情况和收费情况的难题。四是缴款人在办结业务的同时,实时获取短信消息和生成电子票据,下载即刻生成,应用体验感获大幅提升。

三、以点带面,深挖电子票据推广潜力

2019年3月市妇儿医疗中心开出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以来,电子票据引领效应初步显现。一是市财政局先后6次召开研讨会,4次召开推广会,3次专程上门授课答疑,接听咨询电话7000余次,通过深入调研、试点先行,现场办公,授课答疑和上门服务等方式,有效释放电子票据推广潜力。二是紧贴医院和患者需求完善系统和政策对接,联合卫生、医保、民政、保险、信息等部门,打通电子票据推广堵点,有效解决电子票据的查询认证、医保报销、记账查存、异地溯源、保险赔付等方面难题。三是结合市直单位及各区财政局分步替换改革,采取倒排时间,建立清单台账,加速非税系统与省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互联互通,实现非税项目和票种全覆盖,发挥“数字控费”“源头监管”作用,实施快捷高效“以票控费”。

据测算,1所医院1天电子票据使用量在0.8至1.2万份左右,则可减少3名稽核会计对账结算,1名票管员收发整理,每1张电子票据的使用可减少至少1分钟等待打印时间。自推广电子票据以来,行政成本逐步压缩,市本级财政票据仅印刷费用一项从2018年的376万缩减至2019年的176万,预计以后将会进一步逐年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