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亮:“数据警探”抽丝剥茧屡破大要案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6-29

“又抓到一名潜逃24年的在逃人员!”经过近24小时的连续研判,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内传来好消息。

科学研判成功锁定3名潜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的民警,正是东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教导员杜亮。

人如其名,杜亮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那双眼睛。用同事的话说:“这双是名副其实的‘鹰眼’,透过画面,再复杂的案件都能找到蛛丝马迹。”

从警15年,杜亮用了8年时间和视频画面打交道,成为东阳市公安局视频侦查领域的顶尖高手,侦破了许多大案要案。

“静下心看,钻进去想”,短短8个字,是杜亮对工作最基本、最严苛的标准,诠释了他对视频侦查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编织强大“天网”,他被称为“最难搞的甲方”

2012年,杜亮调入刑侦大队视频中队,从此和视频侦查结缘。

“说到刑警,大家想到的是冲锋陷阵、缉逃追凶,很少有人会知道幕后的工作。”杜亮说,视频侦查就是幕后的工作,对案件的所有线索、海量数据进行筛选和分析,从而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就如同踢一场球赛,如果说在一线冲锋陷阵的民警是前锋的话,杜亮就是一名“前腰”,为他们创造机会破门得分。

为了成为“最强助攻”,作为东阳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之一,杜亮带着同事积极参与到工程的设计、建设、调试、验收、试用、完善、应用的每一个环节,并以此为契机,与科技公司联合设立“智慧警务创新实验室”。

“他是我们遇到过‘最难搞的甲方’。”浙江某科技公司东阳区域项目负责人张经理笑着告诉记者。面对研发设备和系统模块,杜亮根据实战需求,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仅前端设备就升级了10多个版本。对东阳市近3万个点位,他往往通宵陪着工程师一个一个精调,最大限度提升设备应用效果。

系统功能基本正常后,杜亮又针对现实需求,主动研究智慧管控模式,建立各类工作数据库。“就好比把此前的信息‘棚户区’,通过盘点家底、拆迁平整、改建升级,归并成为‘数据大厦’,汇聚数据资源后再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深度应用、精准推送,为公安的打击、防范和服务民生提供支撑。”

一路学习,一路摸索,一路实战,杜亮凭着这股闯劲,让东阳公安的刑侦研判工作更精准、更高效。

探索技战法,通过大数据3个月破案248起

“没错,就是他!”在东阳市公安局智慧警务创新实验室,追凶多年的安徽公安刑事技术专家一眼就确定了在逃人员华某。而通过视频侦查锁定华某的,正是杜亮。

2002年8月4日,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张某一家五口遇害,警方侦查后确认系华某所为,案发后华某畏罪潜逃。

2020年5月25日7时43分,杜亮发现并锁定了华某。当天中午11时许,华某在义乌落网,其18年的逃亡生涯就此终结。

杜亮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他不断钻研视频侦查技能,把勘验、侦查、网络、通信方面的知识和视频侦查工作有机结合,努力练就“快、准、稳”的视频侦查技能,在学中干,在干中总结,探索出了一套高效的大数据深度研判技战法,极大提升了全市公安视频侦查整体实战效能。

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杜亮采用以老带新、跟班作业、网上业务培训等方式,为基层培养了一批能够独立开展视频搜索、影像分析的专业人员,有力促进了东阳公安视频侦查工作及影像处理工作的发展。

今年3月以来,杜亮和他的团队通过大数据共侦破案件24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8名,抓获在逃人员11名,其中包括1名潜逃14年、2名潜逃近20年的命案在逃人员。

面对这样的战绩,杜亮却很淡定:“无论案件大小,只要能为民除害,让百姓安宁,让逝者安息,我们再怎么付出都是值得的。”(记者 谢 佳 通讯员 康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