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军:网上作战的“键盘神探”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6-29

 

“网络犯罪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犯罪类型,打击整治刻不容缓,需网上网下全链条综合治理。”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刘锋军说,越来越多的犯罪借助网络实施,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净化网络空间任务更加艰巨。

作为一名55岁的老公安,凡是需要网安部门配合侦查的案件,无论大案小案,总能在现场看到刘锋军的身影。

新战法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刘锋军深谙这句古语的道理。他说,在现代网络侦查战役中,“知彼”是决胜的关键,必须摸清网络犯罪实情、提取关联数据、固定电子证据,否则犯罪嫌疑人即使到案,也无法定罪惩治。

就是凭着这股认真负责和潜心钻研的劲儿,刘锋军屡破大案。2015年,嘉峪关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手机收到“95533”建行客服号短信,按短信提示操作后,却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经调查,该短信系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

作为专案组资深侦查员,刘锋军坚持“打源头、抓上线、捣窝点、摧网络”,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向“伪基站”诈骗案件发起凌厉攻势。经过50余天的不懈努力,侦查人员循线追击,先后转战酒泉、兰州及湖南长沙、广西桂林等地,成功打掉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涉及全国多地案件近千起,涉及受害群众9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刘锋军说,网络犯罪呈现出低成本、产业化、链条式发展趋势,具有传播快、范围广、隐蔽性强、社会危害大、侦查取证难等特点,这就要求网安民警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侦查技能,努力做到“知己知彼”,实施全链条打击整治。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的实战中,刘锋军探索创新了“多警联动、同步上案、合成作战、源头打击、顺线追查”的新战法。

用行动诠释对警察职业的热爱

刘锋军总是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满意是自己心里最大的满足”。曾经多少次,好友劝他脱下警服跟自己去经商,均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当警察是苦了点、累了点,可心里踏实,觉得人生有意义。我热爱这份工作,更热爱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神圣职责。为了人民安居乐业,当警察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一次,一条电信网络诈骗预警信息引起了刘锋军的注意:我市一居民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刘锋军立即拨打当事人电话,但当事人电话一直保持通话状态,无法接通。刘锋军判断,此时骗子并未得手,但当事人很可能已经相信了诈骗犯罪分子的话。要想阻止这起诈骗案件,就必须争分夺秒抢在犯罪分子得逞前联系到当事人。

刘锋军立即组织民警兵分两路开展工作,很快在一家宾馆找到当事人倪某。在刘锋军的一番劝说下,倪某恍然大悟,一个劲儿拉着老刘的手说:“我一辈子都没住过宾馆,没想到第一次来住宾馆,竟是来给骗子打钱的。我们老百姓攒点钱真的不容易,还好有你们及时出现,太感谢你了!”

刘锋军经常早出晚归,不分昼夜加班工作,头发大面积脱落,还患上了肠胃病,但他仍带病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他危险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气馁,成绩面前不骄傲,荣誉面前不自满。

有人说他是“奇人”,因为他的思维方式总是让人意想不到;有人说他是“怪人”,因为他总是沉浸在对案件的思考中。刘锋军平时不善言辞,但解答群众咨询时却滔滔不绝。(记者 闫振宙 通讯员 赵 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