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赋能 智慧禁毒威力倍增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6-29

一网汇聚毒品问题治理 大数据排查毒情线索

苏州:科技赋能 智慧禁毒威力倍增

国内率先探索“污水验毒”、率先开展“毛发验毒”,研发“禁毒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构建“智慧禁毒”平台……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将警务科技与禁毒工作深入融合、完美碰撞,不仅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更织密了禁毒社会化工作网络,取得累累战果。“‘科技+禁毒’‘大数据+禁毒’必然将成为未来禁毒工作的重要模式,有力推动禁毒工作的有效性、精准性和科学性。”苏州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冯晋说。

“污水验毒”精准监测毒情

“现在就算把5克左右的毒品扔进金鸡湖里,都能检测出来。”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鸡湖位于苏州,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这样的检测灵敏度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从2012年开始,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国内相关科技机构合作,开展分析污水和地表水中毒品含量的研究,以此精准监测毒情。截至目前,这项称之为“污水验毒”的项目,已广泛应用在苏州的禁毒实战中。

该科研项目负责人张瑜介绍,以一个10余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为例,监测期间只要同时有2人吸食毒品,那么他们的代谢物混入污水后就能够被检测出来。目前,“污水验毒”的检测范围覆盖40余种毒品目标物,在综合相关数据信息后,不仅能够分析毒品滥用情况,监测毒情,还能精准定位毒源。

2019年3月,在一次例行监测中,某污水取样点的冰毒浓度远高于正常值,根据数据解析,可能来自于制毒。针对这一异常情况,当地禁毒部门会同监测团队开展调查,历时2个多月,逐渐缩小范围,最终精确定位到制毒窝点,成功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成品毒品。

如今,“污水验毒”已经覆盖苏州全市。今年2月进行的全市毒情监测数据显示,同比2018年数据,苏州市的毒品综合消费量、综合千人均消费量分别下降81%、79%。

“毛发验毒”让检测更方便快捷

“污水验毒”灵敏度非常高,而同样“威力无穷”的“毛发验毒”技术则直接破解了吸毒认定时效的难题。

近年来,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实验室与苏州警方开展合作,进行毛发验毒检测及研究方面的工作。实验室主任杨娅介绍,过去的血液、尿液检测需要到医院等封闭场所采集样本,而毛发可以随时随地提取,而且储存条件相对要求不高。同时,和传统的检测手段相比,毛发验毒的时间大大缩短。从传统单一毒品的检测,也发展到能够检测出人体内80多种毒物成分。

在苏州市公安局“六星科技·纵横警务”总体框架引领下,“智慧禁毒”平台搭建如同传输链条,构建了禁毒社会化工作的“四梁八柱”。通过“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实现一网汇聚禁毒社会治理,全网数据通联,集成戒毒人员服务、禁毒宣传教育、禁毒社工管理、污水毒情监测、毛发初筛检测、易制毒企业检查等功能,包罗禁毒社会化全息工作。自强服务社,一个专业服务管理吸毒人群以及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禁毒社会组织,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目前,苏州自强服务社在135个乡镇街道设立工作站、600余名禁毒社工深入社会治理网格,帮助上万名吸毒人员重返社会。

依靠科技支撑,苏州禁毒部门在全国率先成立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实现对全市5600余家化工企业的有效管理,以及对3000余家生物医药科技企业涉毒风险的排查;建立化工专家库,安全员、信息员队伍,协助禁毒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企业等级评定,实行分级管理;按照200:1的标准,招录化工专业禁毒社工;开展新精神活性物质治理专项行动,滚动排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签订责任书。

通过多措并举,苏州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理念严格落实到制毒物品全环节监管、进出口双核查、来源倒查等工作中,坚持定期巡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管理与打击并重,为城市筑起一道坚固屏障。

大数据锁定隐藏的毒贩

目前,新型毒品滥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相应的检测手段也需要更新,而更为基础的毒情线索排查系统也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变得越来越智能。

“几年前,在信息技术手段还没现在这么发达的时候,我就开始尝试用人工采集的方式人工整理缉毒数据。”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胡警官介绍,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大,人工采集不够用了,他又开始研究制作网页和专门的涉毒信息数据库,直到主持研发“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情报实战应用系统”。

这套系统打破了传统人力情报为主的情报来源模式,解决了困扰禁毒实战的多个瓶颈问题。通过多维度挖掘,多标签组合检索,让信息发生关联,从而找到共同点,发现破案线索,智能分析出高危涉毒人员及其团伙。

曾经在苏州“毒圈”,一个叫“豪哥”的人小有名气,但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胡警官仅凭这一个绰号、一个电话号码,开始数据分析,经过两年的时间,陆续挖掘出和“豪哥”有密切联系的其他4人。而这4个人身后各有一个贩毒团伙。就这样,胡警官破获了4起特大贩毒案。在最后一个案子中,“豪哥”落网了。在胡警官叫出“豪哥”真实姓名的时候,这名隐姓埋名多年的毒贩惊呆了。

“大数据+缉毒”助力苏州禁毒部门“打团伙、破大案、抓毒枭、摧网络,全力攻坚毒品大要案件,“禁毒两打两控”“净边”“雷霆”扫毒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2018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27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334名,缴获毒品54.59千克,破获公斤级案件8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4起。(李东 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