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综合交通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6-29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作为智能交通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市综合交通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简称数据分析服务系统)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为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天津交通运行监测分析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委将智能交通作为重要工作,推动天津交通迈入大数据时代。2019年,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简称数据交换平台)上线,平台汇聚了53家行业单位,数据总量超1300亿条,每日增长约2.8亿条数据,基本实现数据资源全域覆盖,数据建设“从弱到强”。而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是在数据交换平台汇聚数据的基础上,开展数据挖掘与应用探索,并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试点项目。

天津市智能交通运行监测中心主任薛文表示,数据分析服务系统以支撑行业管理、强化精准研究、服务大众出行为目标,构建了道路交通指数、公共交通指数、共享单车运行指数和港口运行指数等四大实时交通指数,动态监测交通运行,全面研判交通状况。尤其在指数创新方面,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具有四个突出的创新点。一是构建国内大城市首个覆盖城市道路与公路的实施道路交通指数;二是构建国内首个反映公交实时服务水平的公共交通指数;三是构建国内首个反映共享单车运行状况的共享单车服务指数;四是构建国内首个反映港口月度发展状况的环渤海港口竞争力指数。

“我们将不断完善指数功能,强化指数应用,推动我市决策科学、管理智慧、生产智能、服务人文的智能交通体系的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薛文表示。(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