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上半年这些法院信息化应用经验被省法院推广!
来源:豫法阳光 更新时间:2020-06-30

今年以来,河南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整体推进建设现代化服务型法院。全省各级法院在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的同时,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已建设信息化系统应用,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各级法院利用信息化,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级法院信息化建设功能的发挥前所未有。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上半年这些法院的信息化工作都是如何开展的。
精准发力 商丘中院不断提高信息化办公办案综合能力

商丘中院大力提升信息化办公办案综合能力,不断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常态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署安排

中院党组多次召开网上办公办案推进会,听取各业务部门关于网上办公办案工作的汇报,针对反馈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改进措施,先后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案工作的通知》、《互联网庭审使用指南》、《网上庭审实务操作手册》等文件。党组书记、院长陈殿福带头网上办公办案,审理案件全部采用网上庭审模式。截至6月19日,中院党组网上庭审共41场,业务庭长网上庭审共194场,为全院干警作出表率。

二、强化宣传意识,加强推广力度

大力推广网上诉讼服务,在立案大厅指派专人指导诉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交费。通过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不断扩大网上立案、交费、阅卷、调解、开庭、电子送达等诉讼服务媒体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当事人、律师优先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展诉讼活动。

三、强化培训,加强技术支撑

多次通过现场+视频会议培训方式,对全市法院技术人员、业务部门系统应用推广团队、律师等进行教学演练。深入庭科室主动教学,组织干警进行一对一演练。组建“商丘法院信息化系统培训推广群”,对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讨论,及时答复指导。

四、强化督促指导,实行定期通报

将网上办公办案列入年底综合评价指标考核内容,依据全省法院网上办公办案通报数据,对商丘两级法院网上办公办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行定期通报制度,目前已制作12期通报。对先进、落后名次逐一点评,每项指标对比上期数据得出升降情况。对同一指标多次落后的法院,要求写出情况说明,对于重视不够、工作拖拉、没有变化的,对相关法院院长进行约谈、通报、发函。
党组带头 部门联动 夯实基础 焦作两级法院信息化服务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焦作两级法院通过“党组引领带头应用、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示范先行以‘新’带‘老’、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等措施,持续推进信息化应用推广,实现了网上办公办案常态化。

党组重视,率先应用,起到了积极的

引领示范作用

成立信息化应用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化应用推进的管理、督导、协调,由党组书记、院长王波担任组长。院长带头应用网上办公办案各项系统,强调信息化对审判执行的支撑作用,要求各部门将信息化应用纳入整体工作来安排部署。两级法院党组带头网上开庭、网上办案,掀起全市法院网上开庭、网上办案的热潮。2月3日至6月19日,两级法院网上开庭3658场,日均36.58场,其中院庭长带头开庭600余场。

明确责任,问题导向,信息化应用推

进机制完善

充分发挥信息化应用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由信息化部门牵头,审管办、立案庭、执行局、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协作,按照各类系统应用归口,明确各部门应用推广管理职责。同时,制定出台《网上办案工作暂行规定》、《信息化应用管理办法》、《电子卷宗流程管理办法》等制度,优化流程设计,最大化发挥信息化效用。坚持问题导向,找出短板和不足,及时下发通报,督促落后单位整改。

精准培训、全时保障,内强素质外树

形象,提升推广效果

集中年轻法官、助理、书记员,组建“信息化应用推广示范引领小组”,负责信息化应用的日常指导,形成“案件办理老带新、信息化应用新带老”的推广氛围。通过全院集中培训、分部门小班培训、重点人员扫盲强化培训等方式,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利用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统一测试平台和上机实操检验培训效果。
针对诉讼参与人不会用、不愿用等信息化推广难题,制定《焦作中院联合市律师协会全面推行网上诉讼倡议书》、《焦作法院互联网庭审操作指南》、《焦作网上法院操作手册》,发布网上法院操作动画,开展广泛宣传。各业务部门明确一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联络和指导案件当事人和代理人线上诉讼服务应用,及时提供帮助。发挥律师队伍的带动作用,组织律师信息化专项培训,提高律师应用水平;建立微信交流群,221名注册律师入群,两级法院信息化技术人员24小时全天候在线,随时解答当事人和律师在信息化应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让广大诉讼参与人充分享受新技术和新服务理念所带来的便利。

“四个一”模式 助力安阳县法院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阳县法院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以深度应用为抓手,采取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常态化、高效化。

一、党组重视,打造“一把手”重点工程。院长以上率下,报请院长、其他院领导审批的所有手续、文件,不再线下审签,示范引领全院干警自觉网上办公办案;院长示范引领,在今年以来上级及本院组织的3次信息化考试,5次信息化工作培训中,院长及各院党组成员参加率100%,为干警做了榜样表率。
二、多措并举,打造“一站式”在线平台。一是搭建网上平台。强化硬软件保障,高配电脑和移动办公终端,新购FOLLOW ME彩色随身打印系统,对16个庭审直播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了一键启动、无人看守、同步刻录、即时上传。严格按照“两个一站式”建设标准,对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多元解纷、在线诉讼等,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站通办。组建15个“互联网云间审判庭”,推行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确保了疫情期间法院“服务不中断、办案不停歇”。二是强化推广应用。在大厅悬挂网上立案流程图,配备导诉员现场指导,大力宣传网上诉讼的高效与便利,提高群众网上诉讼的主动性。力推电子签章,封存实体印章,所有文书一律网上签章;所有通知、通报、文件一律通过OA平台传递。经过几周磨合,干警实现了从“要我用”到“我要用”的转变。

三、出台文件,规范“一揽子”诉讼行为。下发文件,规范各种诉讼行为。对审核事项、标准、期限等作出明确规定,规范网上立案审核工作;将律师网上阅卷、证据交换流程向全社会公布,规范律师阅卷、法官审批等在线行为;进一步明确电子送达的方式及效力;从网上立案、线上开庭、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方面如何线上操作进一步明确,进一步规范线上诉讼行为。

四、培训考核,巩固“一体化”工作成效。强化培训,各庭室均成立信息化推广团队,精心制作“操作手册”、“教学小视频”,坚持条线培训和包干培训相结合,开展信息化办公办案大练兵,现场展示、交流心得;将类案推送、元典系统案件检索情况,作为主审法官及审委会上会前置要件。优化考核,分类制定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绩效考核细则,加大信息化应用的考核比重,将智能文书使用情况、网上开庭率、电子送达、信息录入差错数、电子卷宗及同步生成合格率等作为重点考核指标,以考核助推应用。

抓关键、重考核、促提升 唐河县法院强力推进信息应用

近年来,唐河法院在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的同时,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已建设信息化系统应用。

分类培训,当好“教练员”。区分司法行政人员、法官、诉讼服务人员等不同人员类型,坚持围绕岗位职责开展信息化应用轮训,网管中心常态化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审判庭,随时随地为各审判团队解决应用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个性化的技术指导。
突出重点,培养“先锋队”。配齐建强信息化应用推广团队,坚持在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培养信息化应用的带头人。坚持立案“网上办”“扫码办”,大力推广电子送达、网上缴费等信息化手段应用,2月3日至6月5日,网上立案共计1527件,网上交费1193笔,交费金额达137.9万元;审判环节科学分解庭审直播、科技法庭应用任务到各审判团队,跟踪抓好督促落实。

强化监督,做好“管理员”。健全院长负总责、分管院领导具体抓、其他院领导协助抓、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层级责任体系,强化网上办案流程节点管控、案件信息录入以及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工作监督把关,严格信息化应用绩效考核,有效增强了干警运用信息化办公办案的主动性、自觉性。

立足实际 济源中院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济源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党组书记、院长侯保宗多次批示要求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结合两级法院地域特点、案件总量少等因素,提出以“率”衡量的平台应用务必实现100%,以“数量”评价的平台应用确保每周有数据、每月有突破的目标任务,推动信息化应用持续向好发展。

深度分析省法院发布的网上办公办案情况通报,梳理短板漏洞,明确每个平台应用的责任部门,快速有效进行专项突破。及时总结推进信息化应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少数干警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形成信息化应用浓厚氛围;将电子签章使用、网上开庭等指标纳入干警绩效考核,激励在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办案上取得新进展。开展 “一对一”的信息化培训以及信息化水平测试,提高干警对信息化应用的重视程度,彻底解决建用脱节问题。

坚持不懈抓应用 信息化助推濮阳两级法院工作大发展

濮阳两级法院党组明确推进智慧化法院建设的重要抓手就是应用,并把这一理念贯穿到网上办公办案的始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对省法院每期通报都详细阅读、分析,并明确进行批示。市中院先后研究出台了《移动微法院应用推广实施方案》《民事行政案件互联网庭审规范(试行)》等5份规范性文件,在全市法院逐步形成全面应用网上办公办案的浓厚氛围。
濮阳中院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中院党组和上级法院要求,全面加强条线学习指导。一是组建技术团队。濮阳中院成立了由18人组成的全市法院信息系统应用技术团队,并在全市法院设163名系统推广员,确保各平台高效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加强技术培训。主动对接省高院和技术公司,不断优化线上诉讼流程;组织开展线上信息化应用培训15次,全方位指导审判团队操作实践;梳理发布《关于移动微法院应用的注意事项》。三是分析解决问题短板。针对应用中出现的各种等问题,组织全市技术骨干进行研究,并向省院请求帮助指导,形成的经验成果迅速推广到全市法院。

两级法院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带头推行网上办公办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徐哲院长线上当庭化解2名农民工多年心结,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赵西永副院长带头网上视频接访,受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表扬肯定。各基层法院院长还主动与检察院沟通,带头应用“三远一网”远程办案,凝聚了智慧司法工作合力。自疫情开始以来,院庭长网上开庭1260次,占网上开庭总数的48.72%。

两级法院大力宣传网上办案的优势和成效,推动当事人和律师积极参加运用。注重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法院“两微一端”媒体平台,先后发布网上立案问答小课堂、“河南移动微法院”诉讼指南等宣传文章95篇,制作发布6份内容全面、指引清晰、简便易行的操作视频、手册,广大法官“一对一”指导当事人,从实名认证到案件查询,从提交证据到网上庭审,保证当事人能够熟练操作应用。积极推动全市34家律师事务所338名律师、29家法律服务所126名法律工作者完成“河南移动微法院”实名认证,方便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诉讼,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信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