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税务创新非接触式网格化服务模式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20-07-0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安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立足“钉钉”软件,创新推出“淮税通”,建立起信息全互动、全程网上办、难题线上问、释疑即时答的线上网格化税收服务新模式,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在淮落地落实,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快”,及时响应纳税人需求

2019年底,市税务局着手与“钉钉”合作开发淮安税务征纳沟通平台。该平台原本计划今年5月上线,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市税务局用两周时间完成税企交流群、“税小蜜”智能咨询、精准化消息推送、预约办税、直播学堂等11项功能开发,搭建12个子平台,并于2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平台上线基础上,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和功能模块分工,确保工作的延续性;制定上线任务清单,明确培训辅导和宣传推广不同阶段任务分工,排定重点工作事项清单及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工作的流畅性;制定平台管理规范,统一平台日常使用管理规则,确保工作的规范性。

突出“全”,建立服务全覆盖网格

平台上线以来,市税务局分阶段明确推进目标,通过内网通知和进度通报督促各地开展宣传推广;开发丁税宝平台大数据查询功能,方便各地及时掌握纳税人平台激活使用情况、群组建立情况,加快推广进度;实现145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12个事项邮寄办,覆盖99%的涉税业务。截至6月底,全市已建立地域化线上服务网格196个,覆盖全市8.8万户纳税人;建立针对骨干企业、台资企业等对象的专业化线上服务网格38个,覆盖全市各类型100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在每个服务网格中,均配备2名以上群管理员,负责发布公告、推送政策、及时通知等事项,并解答群组中提出的各类问题,群组日均答复各类政策咨询70余次。

突出“准”,分类推送精准化提醒

针对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出应享受未享受的纳税人名单,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并运用“钉”功能加强提醒,为企业及时“补血提气”。开通以来,精准推送提醒834条,阅读数达36.7万人次;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769.9万元;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减免税额902.38万元;对支持疫情防控的个人所得税,减免税收1431万元。同时,开通供需合作功能,为供给和需求双方提供一个信息互通、合作互助的快捷通道,精准解决纳税人实际困难。

突出“智”,提供咨询不打烊服务

为了更好地帮助纳税人理解和掌握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在平台中开通“税小蜜”智能咨询功能,纳税人只需输入需要咨询的问题,“税小蜜”就会依托后台强大的知识库进行联想搜索,找到最确切的答案,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在线智能咨询服务。同时,市税务局还利用平台直播功能,配备业务骨干走进直播间,开展20余次线上辅导,在线解答纳税人的“刷屏问题”,累计辅导6万余户次,给纳税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服务体验。(记者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