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十五”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全面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通讯员张青林建伟)近日,江西省科技厅受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委托,在南昌市对“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工程(南昌市)”(课题编号:2001BA201A60)课题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认为该课题得到了该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南昌市制造业信息化协调领导小组,组建了南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制定了南昌市制造业信息化“十五”规划,完成了组织管理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和技术培训体系的建设,为南昌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组织了5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行业范围覆盖了航空、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化工等领域,辐射带动了150家企业,提高了全市制造业信息化应用水平。

 

与示范前相比,50家示范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增长51%、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40%、库存流动资金占用下降9%、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0%、国产化软件应用率超过50%,提高了示范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了洪都、江铃、泰豪、汇仁、江中等一批示范企业的应用水平;以南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核心搭建了技术咨询服务网络平台,建立了中介服务机构2家、技术支持机构2家、培训机构18家。服务企业150家,培训各类人员11000人次;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完成攻关项目28项,申请专利16项,软件产品研究成果18项,实现产业化产品15个,培育了金鼎、先锋等国产制造业信息化软件企业,促进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向广度和深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