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阳光政府”让服务更贴心,让消费更放心
来源:红河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10

“阳光”意味着公开、公正

把“可以公开”的成本监审信息向社会公开

打造“阳光成本”

是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蒙自市推进重点领域成本监审工作。紧紧围绕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对依据成本定价的垄断行业,完善成本约束机制,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原则,准确核定成本,科学加强监管,促进企业改善服务、降本增效,打造“阳光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经济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
打造“阳光成本”,成本监审树“品牌”

蒙自市在城市供水、教育等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领域,全面推进成本监审,进一步提高成本监审的准确性、科学性和规范化,突出定期监审,进一步奠定了市发改局打造“阳光成本”品牌的基础。把定期监审作为主要的成本监审形式,让成本监审更加“阳光”,规范经营者主动公开成本,政府定价机构制定和调整价格公开成本监审结论,推进政府定价公开透明,强化社会监督,真正做到管细、管好、管到位。截至目前,已就市城市供水、教育等行业组织开展了价格听证会,在会前都公开了成本监审情况,社会反响良好。

借力“第三方”力量,成本监审提“效率”

蒙自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州的有关要求,按照政府价格管理转变职能、放管结合、提升监管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探索采取“独立+联合”的混合工作方式,成立专项监审组,并组成联合审核小组,进一步提高了成本监审工作效率、公众参与度和透明度,形成更加科学的成本监审技术、流程、方法和标准,增强社会公信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市发改局委托红河大成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全市道路临时停车、建筑垃圾、天然气安装、农村饮用水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价格成本监审工作。(通讯员:许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