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局优化政务服务 帮印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更新时间:2020-07-14

当前,全国上下复工复产热潮涌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更是达成共识,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这其中,不仅需要印刷企业开足马力,高效运作,更需要主管单位优化服务,高效管理。

日前,浙江省温岭市新闻出版局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结合今年印刷出版业年度核验工作,探索推出了部分项目审批“无感办”和“提前跑”,主动优化服务改善办事流程,让企业办证更便捷、省心。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无感办”和“提前跑”便是政府优化政务服务,服务印刷企业精准稳妥复工的创新之举。所谓“无感办”即印刷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企业名称或法人变更后,新闻出版单位依托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大数据支撑,主动对接为企业办理变更备案,发放新的印刷经营许可证,企业相关人员无需再次带资料前往窗口办理。所谓“提前跑”,即主管部门在为各企业主找到意向厂址尚未租赁前要勘查现场,对场地是否符合审批要求提前把关,推动问题企业加速转型。这样的创新做法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也更加便利化、高效化。

不难看出,“无感办”和“提前跑”其实就是政府主动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用“保姆式”服务推动印企复工复产。让企业少往政府跑,让政府多为企业想,唯有如此,才能帮助印刷企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给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让其尽快步入正轨,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红利”。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政府主管部门的“保姆式”服务为印刷企业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不仅可以聚人心,更可以适当降低印企压力,为企业“松绑”。据《温岭日报》报道,目前温岭市新闻出版局已完成18家地址变更企业的审批,通过“提前跑”服务帮助9家印刷企业减少了百万损失,为16家企业牵线搭桥“包车接员工”,恢复正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