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精准再造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来源:齐鲁网 更新时间:2020-07-14

7月14日讯德州市庆云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再造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自事项划转以来,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压减审批材料200余件,压减审批时限50%以上,即办件提高到50%以上,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日前,北京客商王辉来到庆云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注册、项目审批有关业务,工作人员代办帮办的同时,根据规定特事特办,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快速完成了有关事项办理。

山东鸿盛天启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在北京经营了20年,我在咱们全国各地有七个子公司,我可以说对全国各地的这个服务,都有经历过,我感觉到咱庆云县的服务很令我感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对一贴身服务,我们在这儿真正感受到了,像回到家一样。“

在精准再造审批流程的同时,庆云县持续优化政务服务,7月份出台了印章刻制免费服务,不仅降低了企业注册费用,也让客商深切感受到庆云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山东鸿盛天启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咱们有句话叫,礼轻情意重,这个减免不光为我们节省了费用,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当地优越的环境和务实的作风。“

今年以来,庆云县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全县所有涉及建设项目全链条业务的行政许可、备案、技术审查、中介服务等74项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按照审批事项的关联性,形成涉及审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和水、电、气、暖专营单位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链条。同时设置了3 个“一窗受理”窗口,进行统一收件、发件、咨询,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科科长曲广磊:”我们以“三减一优”为抓手,创新性地将审批方式由“串联”改为“并联”,率先在全市实行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登记、安全措施备案、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人防质量监督登记、档案移交合同书“六证联办”的并联审批新模式,办理过程只需要填一份表、提交一套资料,缩减材料40项,压缩审批时限87%,4月份以来,先后为10个项目通过“六证合一”进行审批。“
近年来,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进企业开办流程再造,实现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相关信息一表填报;联合企业开办链条上的单位,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行登记“一条龙”服务,让企业零跑腿;把企业开办合并2个环节全程网办,实现“一日办”高效办结。同时深化群众办事流程再造,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根据业务关联度优化归集了“商事登记、建设项目、社会事务、城管交通”4大版块,根据企业和群众办理次数多、关注度高的30 个高频事项,推出“一件事、一链办”套餐式服务,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共代办帮办重点项目48个,代办各种手续1500余件,提供延时服务200余次,完成企业和群众咨询4万余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满意度调查、电话回访自查、窗口现场巡查和网上电子监察“五位一体”内控体系和“找茬窗口”“好差评”等投诉机制作用,保障各项标准制度在监督下运行,公开接受企业与办事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志广:”下一步,我们以企业群众满意为改革方向,着力推进流程再造,扎实推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一件事,一链办等工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张彬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