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月底定标准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07-17

  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北京市推出实施时间表。本月底前北京将编制出全市网上办事事项清单,并明确网上办事的统一标准;2020年底前将建成覆盖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将成“总门户”

为方便企业、市民办事,北京日前印发了《北京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这项工作提出三年行动目标。

具体来说,今年年底前,北京将推动网上办事标准统一规范,办事要件进一步精简,配套措施不断完善,服务流程改进优化。

2019年底前,北京将建立网上办事规范化体系,加强制度建设,细化明确相关工作具体要求。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将成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单点登录;健全完善“北京通”功能,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在移动终端“一口进”。

2020年底前,推动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将应用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技术

为达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要健全完善网上办事配套措施。今年年底前,将制定电子文件、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电子证照以及二维码扫描、人脸识别的使用和管理办法;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制定电子证照库使用管理办法,确保电子证照采集规范、管理严格、使用便捷。

区块链等新技术也将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实施方案》提出,要研究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信息安全水平,在海淀区先行试点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将成立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研究推进网上办事工作。该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经济信息化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

据悉,推进网上办事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将纳入对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绩效考核。

相关部门还将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专家评议、第三方评估等作用,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改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数千事项将按主题编制清单

政务服务涉及个人、企业的方方面面。记者梳理发现,在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上,政务服务中个人服务有436项,法人服务达1082项,部门服务达1191项。

以上述事项目录为基础,北京将全面梳理网上办事事项,本月底前编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网上办事事项清单。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今年年底前,一些事项将实现网上办理。以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北京还将编制主题办事事项清单。重点主体包括生育收养、户籍办理、就业创业、设立变更、准营准办、职业资格、婚姻登记、住房保障等。

根据《实施方案》,本月底前,北京将制定统一的网上办事规范,明确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查,以及决定、决定公开、证件制作与送达、收费等各环节的办理标准和时限。

到今年年底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要件名称也将统一。要件数量“能简化的一律简化”,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企业群众重复提供,不再设置“其他材料”等兜底性条款。(记者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