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司法厅与政务服务数管局召开调研座谈会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7-22

 广东省司法厅与政务服务数管理局共同研究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7月21日下午,省司法厅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省司法厅召开调研座谈会,就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座谈会由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主持,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司法厅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以下简称为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推动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立法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如何推动双方交流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加强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保障,助力打造“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开展好全省“互联网+监管”改革试点,加快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全面启动行政执法“两平台”省市一体化部署实施,以信息化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助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相关立法,加强政务数据领域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出台,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和管理等方面法制体系,为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立法、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政府法律顾问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利用丰富的法律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强化互联互通和工作协同,做好数据共享与开发整合,为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要继续优化司法行政在线政务服务能力,拓展“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应用服务内容,推进律师、公证等行业电子证照签发,强化相关应用;做好行政执法“两平台”与“粤监管”的对接工作;密切配合开展数据资源普查,梳理立法、刑罚执行、普法等各方面的数据资源供给和需求,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各领域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水平,让更多便民法律服务事项入驻“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春生、陈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峻华,省司法厅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