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
来源:衡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3

本报讯 为规范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以信息化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市政府印发了《衡水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规划、审批、建设、资金、监督等方面,对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提出了系统全面要求。

明晰项目审批流程。结合我市审批制度改革实际,《管理办法》明确各有关部门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批的责任部门、主要环节、流程,以及可以精简的审批环节。同时,对项目申报材料、批复文件内容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严格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管理办法》规定项目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合同管理等制度;明确项目应当采用安全可靠的软硬件产品,充分依托电子政务网络资源、云服务资源开展集约化建设;应当严格按照项目审批部门批复的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实施,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项目建设资金支出管理。明确项目建设内容调整、竣工验收、绩效评价等方面的要求。

强化监督管理。《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建设单位应接受项目审批部门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项目审批、主管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项目的审批、监督、评价、审计等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效率和效果。将信息化服务单位纳入信用监管范畴,相关部门、明确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办法及国家有关规定,由有关部门予以查处,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张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