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互联网+”让垃圾分类更智能
来源:绍兴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7-24


昨日下午,柯桥街道港越社区居民钟大妈拎着一叠折好的废纸板,来到港越新都小区的再生资源回收点,只见钟大妈用智能积分卡轻刷对应的“纸类”投放箱屏幕,箱门自动打开后便可直接投放,整个操作不超过1分钟。投放后,屏幕自动显示重量4千克,积分480分。

原来,这个“聪明”回收箱会自动对投放物品称重,从而产生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洗衣液、毛巾等日常用品。“还差20分就能兑换一卷厨余垃圾袋了,家里废纸箱多,我有空整理好,再投放到回收点,换一些生活用品。”钟大妈乐呵呵地说道。

“互联网+”使垃圾分类更智能,50平方米不到的闲置空地摇身一变成了亮丽的“百宝箱”,4个颜色醒目的蓝色垃圾桶,分别印着“金属”、“玻璃”、“纸类”、“塑料”等分类标识。一旁的大件垃圾投放点内,放着一些居民废弃的床垫、木板。据了解,这些再生资源将由第三方公司等统一收运至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和拆解处理。在柯桥区,像这样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共有140个。

除了将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每天,垃圾分类巡检组长王立红都要对所负责的片区进行抽检和督导。“这个垃圾袋里都是易腐垃圾,分类很好,可以打个‘优’,就是5个积分。”王立红选取了厨余垃圾桶里的一袋垃圾,打开后拿手机对着垃圾袋上的二维码一扫,手机上立即显示“该垃圾袋来自几幢几室的某某某”。

在港越社区,垃圾投放点由专人“流动式”值班,把居民错放的垃圾分拣到正确的桶里;小区楼梯台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语;楼道定期公布垃圾分类点赞榜……垃圾分类逐渐从“难事”变成了“简单事”,从不起眼的“小事”成了居民心中的“大事”。“我们以多形式、多途径地不断强化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真正让居民做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港越社区党总支书记卢迎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