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完成首次現代化還需15年
来源:大公網 更新时间:2008-03-16
 
 

【大公網訊】根據七日發布的《中國現代化報告二00六》,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何傳啟研究員認為,中國完成第一次現代化還需十五年。中國目前尚處於第一次社會現代化的發展期,社會現代化水平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據今天出版的《北京晚報》報道,由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完成的這份報告顯示,中國在反映社會現代化水平的九十個指標中,人口增長率、死亡率、撫養比、小學入學率、青年識字率、失業率等八項指標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平均預期壽命等十七項指標與世界中等水平大體相當;而人均公共教育費、人均公共衛生費、電腦普及率、因特網普及率和能源利用率等指標與發達國家尚有較大差距。

報告指出,根據城市化、平均預期壽命、成人識字率等指標計算的社會水平綜合年代差,二00一年中國與英國、美國、德國、瑞典、法國等五國的差距超過八十年;根據人均GDP、農業勞動力比重等指標計算的經濟水平綜合年代差,二00一年中國與美國等七個國家的差距超過一百年。

根據兩次現代化理論,第一次現代化是農業經濟向工業經濟、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的轉變,第二次現代化是工業經濟向知識經濟、工業社會向知識社會、工業文明向知識文明的轉變。它包括知識化、信息化、網絡化、全球化、綠色化等新的內涵。根據《中國現代化報告二00六》,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和北京等四個地區已經進入第二次社會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