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掌握制空权之关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0-08-06

未来信息化战争夺取空中优势至关重要。尽管防空反导地位突出,但是要保证联合作战体系岛屿作战或地面作战行动的顺利实施,需要以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火箭军导弹部队、陆军空中突击力量为主,首先夺取制空权,即夺取空中优势。这是被马岛战争、海湾战争、叙利亚战争等局部战争证明的基本信条。

融入联合体系夺取空中联合火力打击优势。未来作战,侦察发现即打击。世界局部战争实践证明,夺取空中优势,需要空军、海军、火箭军、陆军的空中突击力量都能够有效融入联合火力打击体系,夺取空中火力打击优势。譬如空军火力融入联合火力打击体系,地位更加突出,运用更加广泛。空军可以发挥火力优势,弥补地面或海上平台火力不足,确保地面或海上行动的顺利实施。特别是大规模作战,需要以空中火力精确突击机场、港口、码头等重要目标,夺取制空权,或者以空中火力突击敌地面集结兵力、指挥所、雷达站、后勤补给等要害目标,掩护地面部队行动。

多军种多平台协力夺取空中联合制权优势。夺取空中优势,既可以运用空军侦察航空兵、轰炸航空兵、歼击航空兵、强击航空兵、空降兵,还可借助火箭军导弹部队、陆军空中突击力量、陆军防空反导力量等进行有效配合,助力夺取制空权。还可使用航空母舰夺取制空权。因为一支舰队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执行作战任务非常危险,舰队如果不能得到地面基地的空中支援,就必须有自己的航空母舰这个移动基地,使用航空母舰的舰载机等战斗机,迎击并摧毁临近的敌机或提供反潜保护的空中掩护,夺取制空权制海权。

空地海天一体联动形成空中联合突击优势。伊拉克战争等世界局部战争表明,航空航天侦察是地面或海上作战行动顺利实施的前提,航空航天侦察和突击有助于夺取空中立体突击优势。信息化战争,空地海天一体的有效协同,能够形成立体快速机动突击优势。陆军地面部队或海军舰艇可以申请卫星过顶侦察,通过多方式侦察定位与目标引导,呼唤空中火力或战役战术导弹及时支援地面或海上战役战斗,使空中优势转化为地面或海上行动优势。譬如通过“燃放火堆”识别突击目标;通过划分时域和空域进行空地立体协同等。

通过常态化实战化训练努力打造空中优势。创新实战化训练,提高我军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是练兵备战的基本导向。以色列军队一直处在随时准备打仗的状态,约拥有600架作战飞机的以色列空军,每天要做500多次飞行,每个驾驶员和每架飞机的训练飞行比率比世界上任何空军都要高。通过实战化训练,空军地勤人员很快就能完成给飞机加油、补充弹药和进行快速保养工作,这种快速周转大大增强以色列空军战斗力。我军一直没有放松实战化训练,各军兵种的空中侦察与突击装备迅速发展,通过联合训练,能够依托网络动态组合形成网聚效能,在复杂天候和气象条件下,采取立体机动突击、大纵深机动诱歼等战术,有效摧毁或绕过诸如中短程导弹等防空武器系统,并将精确制导炸弹远距准确投向预定打击目标,夺取空中优势,进而夺取联合作战主动权。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