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消防调度指挥中的应用
来源:消防界杂志 更新时间:2020-08-06

摘要:

现代信息技术处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等数字技术手段的出现带来了各行各业的转型发展。作为新型技术手段,信息技术在消防调度指挥中不断扩大其应用范围,将为消防灭火与灾害事故救援指挥调度体制带来新的变化。新时期、新体制下的消防调度指挥应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可以有效的降低消防队员伤亡风险系数。本文从目前消防指挥调度的现状入手,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消防调度指挥的信息化进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消防;指挥中心;建设
1 引言

消防指挥调度是消防工作中重要一环,消防指挥中心则是消防部门中的中枢神经,指挥中心直接进行灭火或抢险救援任务的资源调度,同时也会直接或协助协调处理突发的重大的、敏感的、易造成网络负面舆情的事件。我国的消防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相对与其他国家而言起步时间较晚,但历经多年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在短期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效。目前,全国各个省、市级消防救援队伍已经建立了信息化技术水平程度较高的指挥中心,且已投入运行多年。随着这些信息化技术在消防指挥中心的使用,为指挥调度提供了决策支持,但是还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信息的综合分析处理能力薄弱、AI人工智能的应用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制约着消防调度指挥的稳步发展,在新时代、新背景、新起点,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所需,需要消防指挥调度紧紧跟随新时代的发展脚步,适应新体制下的发展方向,使得消防调度指挥体系的设立更加合理与科学。

2 我国目前消防指挥调度体系的建设现状

目前,信息化技术已经在消防调度体系中取得一些成绩。基于信息互联网技术,消防指挥中心建立了一键式指挥调度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灾害现场与指挥中心4G图传、GIS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营区视频监控等。在灾害现场直接传输视频信息至指挥中心与建立跨区域的指挥调度平台都是为了在灾害发生时可以作出迅速且科学合理的指挥调度、力量部署、科学决策,其他依托于信息化技术开发的系统如:消防综合业务平台、灭火救援业务管理系统、信息直报系统等主要应用于日常运行与办公中的。除此之外,目前接警模式还是沿用传统模式,报警人拨打“119”报警电话,接警员对发生事故的地点、时间以及基本情况等进行询问,然后将询问信息录入到119消防接出警系统中,系统会将信息发送至事故现场所处的辖区消防站,或以电话方式联系附近可以进行增员的专职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各消防站(队)按照指挥命令执行任务。但是在处理警情中,使用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以及通信技术,可以达到统筹调派的作用。尽管目前信息化技术在消防调度指挥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经过实践与磨合,还存在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3 目前信息化消防调度指挥中存在的问题

3.1消防调度指挥系统的管理程度较低且系统没有统一规范

目前面临的消防调度系统种类较多且很多功能重复,没有统一的规范化标准。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如下:消防相关单位在进行消防调度指挥系统的开发时,开发方对市场没有进行充分的调研准备工作,造成使用系统的需求不清晰,系统功能与实际不相适应,很多部门仅仅是为了信息化而进行系统开发,盲目的开发工作使得硬件系统无法支撑软件系统的运行,造成系统不兼容的问题产生。同时,我国目前没有统一的消防系统开发规范标准,很多系统的开发仅仅是为了实现一种功能,后期需求增加却无法进行功能的拓展,或二次研发面临高额费用。除此之外,我国目前消防调度指挥系统的后期管理维护水平较差,运行维保跟进不及时或脱保又成新问题,日常对于系统的维护管理不到位,各个类型的数据信息不能及时进行收集与更新,信息数据与实际不相符带来了更多不安全因素,也使得系统功能不能带来最大化的效益,这是目前系统管理水平一直无法得到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3.2各单位之间基础建设水平不均衡、数据不互通

由于各个地域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消防调度指挥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投入的人力、财力不同。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硬件设施设备较差,其对于不同软件系统的兼容性较低,在进行软件更新或与其他消防队站数据共享时难以实现,无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作战任务中都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除此之外,在各个单位系统建立开发时,缺乏统一的规划与标准,每个系统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各个系统之间是完全独立,没有建立可以联系的通道。同时,由于后期的维护管理水平一直无法提高,在进行灭火或抢险救援时,无法对人员、车辆、装备、水源等信息进行共享,在实际操作中给调度员、指挥员可以进行参考的数据信息量较少,使得信息化的消防调度指挥系统无法达到最初开发的目的,无法对现场的指挥调度以及消防力量的调度起到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撑。

3.3目前消防系统网络与通信技术水平急需提高

目前的在灾害现场的通讯工具是要是依靠350M对讲机以及基于公网POC对讲手机和公网电话、4G网络视频传输等常用方式,但是由于很多地方无信号覆盖或信号不稳定,导致视频图像出现卡顿或是不清晰的情况,对于基指的指挥调度人员辅助决策的有效信息量支持的还不够。同时,各种通讯方式和网络,均存在通信盲区、通信不畅、传输速度较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了公共网络上的信息共享。

3.4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只浮于表面

目前消防部门的指挥调度信息化进程主要是进行相关信息的录入,由火场文书对现场采取的操作进行记录与信息更新,通过简单地分析后对消防指战员进行调度、调整和部署。坦白来说,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消防调度系统的信息化,在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只是对于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录入与简单地分析,信息化技术并没有完全应用在消防指挥调度的整个过程之中。除此之外,由于对于消防调度指挥系统的后期维护水平较低,数据缺失、不准确的情况时有发生,大多数据录入、更新以及决策是依靠人工进行,这就丧失了信息化进程的意义。

4 信息化技术在消防调度指挥中的应用探究

4.1开发使用灾害预警系统

利用三维图像模拟技术,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区域布置传感器以及监控设施,定时对重点区域的地形、建筑部整体结构、消防设施设备的分布、易爆炸等危险物品的分布、附近可使用的水源信息等进行更新与监控;对容易发生火灾的工厂生产流程、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单位内消防设施等重点进行监控。同时,对于监控到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录入相应的系统,可以对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根据事故发生的概率进行提前预警,并且可以及时派遣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隐患排查,应对处理突发事件,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4.2增加社会资源联动,科学合理进行调派

通过对于以往的灾害事故案例分析,对现场作出合理判断,和指战员的科学决策极为重要。利用三维实景系统,全勤指挥部调度员、指挥员可以准确对事故发生附近的交通状况、救援力量、水源信息等进行综合判断,将消防力量的调度做到最优、最快、最科学,优化执勤力量合理选择交通路线。其次,可以根据灾害事故现场的发展趋势进行判断,是否需要其他辖区消防力量进行联动作战,派遣增援力量。除此之外,在事故发生前可以设计预警程序和处置预案,在灾害事故发生后自动向相关单位发送任务命令,如有石油泄漏等情况发生时,及时联系燃气、石油等方面的专家到场协助灭火救援任务的开展;当有人员受伤时,及时向附近医院发送任务命令,请其到现场待命,确保人员在第一时间接受医疗救援;当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时,可以直接向交警部门、其他社会资源等下达命令,调遣大型设备到场协助救援。这样不仅可以将资源调配做到最优最快,而且建立了社会联动力量体系,将灭火救援效果最大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3智能化辅助现场救援

在接到报警后,可以有智能指挥调度平台进行自动判断,根据灾害特点以及事故发生现场的环境、周边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根据之前录入的作战预案,指挥员及时、科学、合理的判断。其次,利用提前安装的监控装置以及现场文书反馈的相关信息数据,根据现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评估结果,为指挥员下达指令或适当调整制定更加贴近实际的作战方案提供坚实可靠的决策支撑。再次,利用视频图像传输系统,通过现场视频实时传送至指挥中心,指挥员以及专家团队可以实时了解现场的情况,远程提供协助。最后,使用信息技术可以进行模拟练习,对各个灾害类型与突发事件进行模拟,一线指战员可以积累经验,将模拟中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确定不同灾害类型的最优处置方式,同时,对于指战员的作战能力也可以进行评估,最终达到善于用人、科学用人的目的。

5 结语

消防调度指挥系统的信息化进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各级消防部门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与管理水平,为信息化建设的前期部署提供有力支撑;在改革转隶阶段各级政府、消防部门要更加重视相关硬件设施建设,并与社会联动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之间建立有效的数据信息系统,达到联勤联动、信息整合、资源共享的目的。同时,还要建设高素质的消防人才与信息技术人才相结合的队伍,为系统研发与后期运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杨太卫.信息化技术在消防调度指挥中的应用[J].武警学院学报,2018,34(02):41-43+48.

[2]魏斌.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消防指挥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4):159.

[3]张双斌.探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消防指挥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1):174.

[4]池诚.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消防指挥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4):169.

[5]刘文超.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消防指挥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06):119+121.

 

单位系青海省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