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西政府统一服务点赞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11

连日来的采访中,笔者发现,随着《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的施行,政府统一服务已在全省实施,统一清单告知和统一收费管理基本得到落实,效果已经显现。
政府统一服务是《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最主要、最核心的内容,是实施承诺制的根本。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后,原来由企业办理的一些事项,尤其是一个区域内的气象探测环境审批,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洪水影响评价审批,取水许可审批,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节能评价审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等等,都变为由政府来办,审批内容由对单个项目改为对区域整体的审批。这样一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要件,缩短审批时限,保证企业可在承诺期限完成相关审批手续。有资料显示,目前,我省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压缩75%,为全国最短。这就可以促使项目尽快落实、投产达效。
笔者为这一服务的深入点赞,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这项工作进展较慢。截至目前,全省83个开发区中仅有31个完成了“四至”核定,部分市甚至还没有明确其牵头部门等等。
当然,这是一个创新,它的实效最大化还需要一个过程。期间,各级政府要在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率先突破,加快区域评估事项的编制报批进度;明确负责组织协调的牵头部门,确保统一服务有序推进,所需费用要依法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理顺需跨层级办理事项的关系,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帮助基层编制区域评估文件。省政府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进展缓慢的事项跟踪督办。
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或超过预期效果,才会在山西的转型之路上加把推力。(记者贠娟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