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 “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投入运行
来源:团结报 更新时间:2020-08-11


8月6日上午,记者在永顺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右侧的自助服务区见到,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向南正将一叠身份证存入自助领证机中。 向南告诉记者,通过这台机器,市民可以自助领取身份证,方便快捷。自助领证机上显示,最多可存放1080张身份证,只要收到新办理的身份证,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把身份证放入自助领证机中。

据了解,永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于8月5日正式启用,是全州第一个政务服务综合自助区,标志着永顺县政务服务从窗口服务向智能服务跨越。该自助服务区第一批投放7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市民可以自行办理领取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查询交通违法、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明细等12个高频的服务事项。各台机器上均有操作流程展示,市民只要通过扫描身份证、识别验证,就可登录相应的服务系统办理业务。

在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前,灵溪镇那住村村民彭善冬扫描了领取凭证上的条码,录入指纹确认,再进行人脸识别,不到一分钟时间,彭善冬的新身份证就拿到手了。彭善冬兴奋地说:“以前人多的时候,排队都要三四十分钟,现在不到一分钟身份证就拿到手了,还可以代领老婆的身份证,很方便。”

市民田女士匆忙来到住房公积金信息自助查询机前,因在吉首市给儿子买房,须打印公积金缴存流水明细。读取身份证,查询信息,点击打印,不到半分钟,盖着印章的明细就能拿到手了。“今天要办的事多,我还怕时间不够,没想到这么快。”拿着明细,田女士开心地去办下一个业务。

永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彭应武告诉记者,下一步永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门式”“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孟春绒 通讯员 瞿晓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