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秒批秒报”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20-08-12

 

“我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半导体公司,上午刚注册,下午就接到深圳市商务局的电话。我说要看办公室,政府工作人员就开着公务车带我去……”前段时间,在海口市一场会议上,海口市政协委员袁慧鹰讲述在深圳感受的政务“五星级服务”,让距离海口600 多公里路程的深圳被“刷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某公司获减免社保费、失业保险费返还90多万元,返还资金“静悄悄”到账,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说:“我们不需要主动去问社保有哪些惠民政策,登录社保网上服务系统,弹窗主动推送政策和服务。此次减免社保费,系统自动申请,不用我们操作。”

这两个例子,体现出政府对企业服务不缺位、不越位。在2019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化身“招商专员”,他说的“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令海内外企业纷纷点赞。深圳秉承这一理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

“放管服”激发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
    近年来,深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放”的活力,加大“管”的力度,提升“服”的品质。

    在激发“放”的活力方面,深圳梳理行政职权事项,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在加大“管”的力度方面,深圳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监管水平,增强政府治理能力;在提升“服”的品质方面,深圳推出营商环境改革20条,“秒批”、不见面审批、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清单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圳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时,做好减加乘“三法”:“减”即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微观事务的干预;“加”即优化政府服务,推动政府力量转向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公平竞争等;“乘”即放大市场和社会活力,赋予市场和社会更多自主权。深圳让“看得见的手”有为而不越位,真正体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数字化”实现精准智能管理和服务
    企业发展得好,深圳才会好。深圳想方设法便利企业,近年来,通过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
    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秒批”改革、全国首创“秒报”模式。目前,“秒批”事项已达212个、“秒报”事项196个,以最简的手续、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让“深圳速度”落实到服务企业发展的每一步。

 “秒批”“秒报”不止于快,在这种模式下,审批全过程几乎没有人为干预,最大程度减少了因个人主观因素导致的审批结果差异等问题的产生。
2019年,深圳推出全市统一政务服务 APP——“ i 深圳”,目的是为了让市民和企业能够享受更便捷的掌上办事服务。目前全市95%以上个人事项和70%以上法人事项已实现掌上办理。

    办事快速、便捷以及环境透明、公平,让企业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创新发展上。
“组合拳”让惠企政策精准滴灌企业
面对疫情大考,深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精准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多是“放管服”改革和各类惠企政策的“加强版”。

为抓好补链、稳链、强链工作,深圳探索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链长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企业调研,建立挂点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精准有力的“链式服务”。
深圳出台“惠企16条”政策,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过600亿元。深圳出台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让惠企政策“滴灌”更多“经济细胞”。
今年3月,“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上线,实行“企业第一时间反映诉求、政府第一时间处理诉求、第一时间解决诉求”闭环管理,政府快准细实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提供贴心周到服务。

口罩需求最“吃紧”的时候,深圳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每两天向中签企业免费发放100万只口罩,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大到“补链”,小到口罩,深圳为企业“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心周到”的理念始终贯穿始终。

今年3月,深圳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提出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营商环境建设,重构企业服务生态体系。

“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等被明确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将更高举改革大旗,在深化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