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西乡塘客运站网格化分区管理 红黑榜争先创优
来源:南宁晚报 更新时间:2020-08-18


▲西乡塘客运站在明显位置放置文明公益广告,站厅内外整洁有序

本报讯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咨询、导乘等服务;一条条寓意深刻、带有温度的宣传标语像阵阵清风将“文明新风尚”吹入人们的心间;保洁人员发现站内垃圾及时清扫,营造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昨日,记者从南宁市西乡塘客运站了解到,该客运站采用网格化分区域管理,设立红黑榜通报成效及问题,客运站工作人员在迎来送往中打造流动文明风景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乡塘客运站看到,志愿者正站在进站口旁引导旅客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扫码或登记进站,保洁人员则细致地清理进站口门前的雨水。车站内,购票处和检票口排队秩序井然。
对于车站发生的变化,乘客们有切身体会。“现在客运站越来越干净整齐,我们在购票窗口、公益宣传栏、候车厅电子屏都能看到文明宣传标语,坐车出门很舒心。”在西乡塘客运站乘车的市民黄先生点赞道。
西乡塘客运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站日均客流量为5000人次,来往西南部地区的客流量较大。客运站适时调整人员配备,引入网格化管理办法,将客运站分成多个区域,每个部门以班组为单位负责一个区域,每个区域由当班班长现场负责。针对上级部门督察后所提出的存在问题,认真参照标准,立行立改。此外,引入红黑榜管理制,通报各网格区域创城工作中的成效和存在问题,落后网格区域向先进网格区域学习,促进创城工作你追我赶的局面。
西乡塘客运站还成立了由1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针对站场建筑物及地面损坏修复、站场卫生死角清理、站场违规揽客行为治理等“疑难杂症”攻坚克难,在创城工作中收效明显。
这两个月来,西乡塘客运站共完成站内外各类中大型宣传板报40块,公益小品广告1块;大型LED显示屏、LED条屏滚动播放宣传通稿及标语超过800个小时1700多万条次,实现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宣传覆盖超过30万人群;出动创城工作专项人员3000多人次,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非法拉客行为专项整治行动2次、卫生死角专项清理行动5次、客运站基础设施专项治理行动10次;整改问题超过60个。
客运站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在西乡塘客运站,工作人员在迎来送往中打造流动文明风景线,在运营管理、设施建设、站容站貌、文明服务等方面,把创城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展示交通风采、服务品质和行业特色。
“大”处点睛,“小”处传情。在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的过程中,西乡塘客运站为旅客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帮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始终面带微笑,热情地为乘客提供咨询、代购车票、导乘等服务,打造温馨、便捷之旅,让市民乐享文明秩序。(记者廖欣 实习生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