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是新基建重要抓手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0-08-19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尤学军:
数字化平台是新基建重要抓手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尤学军作题为“持续创新培育核心能力,技术创新赋能新基建”的开幕演讲。

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提出,要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新基建,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尤学军表示,如果说传统基建带来了人才、物资、能源的流动,那么新基建则带来了数据流,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要素。

尤学军指出,新基建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能源、新动力”,在传统基建中融入了更强的智能化能力,提升了管理、运营和使用效率,而智能化能力需要更高效地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及应用,激发新的应用场景,为实现智能而服务。因此可以说,从传统基建过渡到新基建是一个重大命题。

“对于ICT企业来说,我们认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是要提供更为强大的数字化平台,来做好算力和算法的助力,更好地支持新基建中海量的数据流。什么是数字化平台?ICT企业会提供各种各样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包括5G网络、GPU服务器、数据中台和云平台,而这些基础设施构成了数字化平台。”尤学军说到。

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条件——数据、算法、算力,要提供智能基础设施、智能云平台、智能安全、智能运维、智能数据平台、智能算法这六大重要能力。“这也是构建新基建ICT构架最基础的六个能力,以此保证算力按需调度、数据顺畅流淌、算法敏捷高效。”尤学军指出。

新华三全面支持并参与到新基建中,将应用生态部署到全行业领域。

以“智慧连云港”为例,尤学军介绍了城市数字大脑基础架构的运作原理和收效。他指出,新华三集团今年发布了智慧城市项目的基础构架,在连云港的政务业务上云之前,城市运营主要的四个部门和三个数据中心彼此都是割裂的。

智慧城市建设之后,一朵“云”把四个服务部门和三个数据中心变成了一个“端到端”的大平台,所有的数据被全部打通,实现了“一网通办”,所有的市民仅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趟,或者一趟都不跑。

另一个案例是“浙江农信”金融数字大脑。农信的数字化水平相对低下,若要利用ICT技术大幅提升农信的智慧化程度,则要求数据中心或云更加靠近应用的边缘侧。因此,新华三为“浙江农信”搭建了很多边缘云,形成了一个从中心到边缘的“云边协同”大平台,让81家农信金融架构实现上云。

“上云后,农信金融应用不再需要人为地对基础设施进行运维,人员部署成本节省了近80%,运维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大大减缓了农信ICT技术部署的难度。”尤学军表示。

我们今天正处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演进过程中,芯片、5G、混合云和边缘计算作为底层技术支撑,新华三“从芯到云”展开技术战略布局,持续为新基建赋能,加快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记者 齐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