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安强化基层建设 推进警务改革纵深发展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构建和谐沈阳、打造平安环境,全面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水平,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基层基础年”的总体部署,沈阳市公安局按照“警力要下沉、保障要有力、班子要加强、管理要严格、机制要创新、执法要规范、工作要上去、人民要满意”的总体要求,从现在起至年底,相继推出警力下沉、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三所三队”新警务模式、深化“网格化”巡逻等四大举措,采取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方法,全面夯实公安工作的基础根基。

警力下沉  待遇倾斜  做强基层

沈阳市公安局将进一步精简归并内设机构,最大限度地腾出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真正实现“做精中层、做强基层”,使基层所队警力占所在公安机关或部门、警种总警力的80%以上,市内五区、城周区和四县(市)公安派出所警力分别占所在公安机关总警力的70%、65%、60%。为使警力下沉工作取得实效,沈阳市公安局将通过建立引导和鼓励民警到基层工作的激励机制,确保新增警力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今后,基层所队民警收入待遇将高于机关民警,民警非领导职务晋升资格条件也将向基层倾斜。同时,提拔分、县局领导必须有两年基层所队长工作经历,基层所队长在经过培训后才能获得任职资格。

 实施“五大工程”建设  提升警务工作能力

为形成抓中心带动全盘、保重点兼顾全局、公安业务与队伍建设齐头并进的基层基础建设的工作格局,沈阳市公安局将以社会防控工程建设、情报信息工程建设、科技强警工程建设等“五大工程”为牵动,全面深入地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在社会防控工程建设方面,通过全面构建控防体系,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努力实现“打防管控一体化,警民联防一体化”的格局和态势。在情报信息工程建设方面,以信息化应用为支撑,以情报信息研判为主要内容,通过整合情报信息资源、提高网上侦查能力等措施,实现服务于警务决策、打防控一体化的目标。在“科技强警工程”建设方面,按照“强装备、强手段、强人才、强应用、强创安”的建设要求,通过不断创新警务机制,切实提高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在“警务保障工程”建设方面,通过对全市公安基层所队经费、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期3年的重点投入,促进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实现比较明显的改善。在“队伍建设工程”建设方面,通过大力加强基层所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所队班子建设、民警素质建设、基层所队正规化建设、从优待警建设、执法规范建设、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三所三队”实行新的警务运作模式

通过加强对公安派出所、看守所、车管所和刑警队、巡警队、交警队等“三所三队”特别是公安派出所的正规化建设和警务改革工作,创新警务机制,创新警务模式,深化勤务制度改革,以进一步提高警务效能,实现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有效控制。使基层派出所彻底实现弹性工作制、错位工作制,变值班为上班、变办公室为更衣室,实现科学勤务制度,真正做到警力随着警情走,将警力最大限度地向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时段,重要节假日时段,便民服务时段倾斜,切实提高见警率,打破坐等报案处警的静态工作模式,打破坐等群众上门办事的被动服务方式,打破基层执法实战单位机关化的工作模式,努力建立以情报信息为先导、以科技为支撑、以规范化为基础、以社区警务为依托的现代警务模式。

“网格化”巡逻由“方子格”变“田字格”

沈阳市公安局在认真总结两年来“网格化”巡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决定全面推进“网格化”建设,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和“三个延伸”。“两个转变”,就是由“方字格”向“田字格”转变;由警种化向勤务化转变。“三个延伸”,就是“由一、二、三、四级马路向社区延伸;由市内五区向城周四区和四县(市)延伸;由民警专业巡向民警带领巡防队员巡延伸”。全面整合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和巡防队员等力量,形成对社会面的全方位覆盖、全时空控制。

为确保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沈阳市公安局在成立全局基层基础建设领导小组的同时,加强管理和监督,开展考核,以使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健康、有序、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