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自贸片区:政府服务“跑在前”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8-31

 平潭自贸片区:政府服务“跑在前” 筑起“金巢”引“凤”来

全国化纤产业交易景气(平潭)指数。

去年9月,整体搬迁至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平台型经济企业“化纤邦”正式揭牌开业,作为实验区重点引进的平台型企业之一,为平潭的平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为什么要把公司总部从杭州搬到平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是叶兴义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叶兴义娓娓道来:首先是战略布局,对于福建和广东市场的开拓,平潭具有中间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在于平潭的对台区位优势。“以平潭为纽带,有利于建立与台湾纺织行业企业的合作关系。”

最打动叶兴义的,还是平潭的政策优势和政府的执行力。“平潭扶持企业的优惠政策非常完备,而且执行力非常强,能够使政策高效落地,这样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充满信心。”

优势持续做“加法”,最终,叶兴义选择将总部迁到平潭变得水到渠成。

在可视化屏幕的中心,“化纤行业交易景气指数”这一放大数倍的数值引人注目。“在来平潭之前,我们公司还没有开发这个指数项目。”叶兴义介绍说,在与当地政府探讨企业发展前景、进行思想“碰撞”时,政府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化纤景气指数就是其中之一。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徐顼说,“定标准、定价格、定指数”是衡量企业的重要标准,意味着企业能够引领产业发展,同时聚集一些相关业态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近一两年来,平潭的平台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向强的过程。2019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共发展总部平台经济企业70家。今年上半年,实验区总部平台经济企业预计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