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务服务“优”无止境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0-09-01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期开展“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近60位局处级干部以企业和群众的身份,线上、线下全程体验人力社保业务办事流程,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查找经办服务中的“痛点”“堵点”。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从“被动地接”到“主动地改”,走出了服务群众、创新发展的工作新思路。

从2017年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到2019年实行“接诉即办”,再到2020年推出“未诉先办”,北京市基层治理体系日趋完善,连续两年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第一,多项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球领先行列,获得群众高度认可,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北京市人社局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活动,是北京市政府部门积极践行“未诉先办”工作理念,让政务服务更加贴心周到,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更精准到位的一个缩影,值得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于今年4月印发通知,强调着力提高调研实效,“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北京市人社局开展“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体验,以求真务实作风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服务事项走流程,目前已查找出问题95个,这些问题被列入整改清单,已制定整改措施92条;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了人社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精简23%,办理时限压减20%。新视角带来了新体验,新体验为发现问题、再造流程、优化服务带来了新思路,为科学决策夯实了基础。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北京市各部门自加压力,积极探索创新,领导干部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亲身感受政务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推动政务服务机制完善,使得各项服务举措更加便捷高效,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从点滴做起改进服务措施,服务型政府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近。面对日益复杂、要求越来越高的群众诉求,各地各部门要善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打好优化政务服务“连环拳”“组合拳”。领导干部作决策、办事情,要经常“走流程”、下基层,和群众换位思考,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应广泛开展“走流程”专项活动,让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相互之间“走流程”,人人为优化服务找不足,献计策。同时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舞好奖惩指挥棒,激发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使企业和群众真得实惠。

优化政务服务,还需善借外力,比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走流程”,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向全社会开展“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等。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虚心采纳吸收其中的建设性、前瞻性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仅能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形成良性循环。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局处长走流程”是优化政务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对坚持首善标准的一种行动诠释。期待各地各部门都能发扬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积极探索新机制,拿出更多硬举措硬办法,倒逼广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树牢公仆意识,将每个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都当做自己的“顾客”“衣食父母”,不断改进作风,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