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网格化执法掀起城市创建“文明风”!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4

今年以来,绥阳县按照“社区分布、方便管理、无缝对接、全面覆盖”思路,创新开展“党建网格+行政执法”模式,有效解决城市社区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据了解,绥阳县联合街道党工委、市场监管局、社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成立城市综合执法服务临时党支部,在13个集中执法服务点设立执法微网格。在每个执法网格,根据网格内工作量大小标准配备1-3名执法网格员,推行“定岗、定员、定位、定标、定责”的“五定”管理措施,近距离服务网格内群众,打通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该县将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报到服务情况纳入干部考察识别内容。全县1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710名党员和干部按照居住点与执法网格距离就近下沉到执法网格和楼栋,围绕社区和群众需求,带头开展宣传引导、普法服务、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人在网中住、事在网中办”,真正让自己人管自己事。目前,各微网格执法服务队参与执法服务48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32条,现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6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87起。(记者 谢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