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平台助力上海济阳路改建工程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20-09-22


昨日,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月”综合观摩展示活动在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现场拉开帷幕。据悉,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积极打造智慧工地,打造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助力工程持续推进。

据了解,作为浦东地区中环和外环之间重要的快速连接通道,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伊始,项目部就制定了高架桥梁工程BIM实施导则和数据标准,并将设计阶段BIM模型100%传递到施工阶段。基于BIM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加强交通组织分析与优化、确保重点区域施工筹划与可实施性以及现场的材料管理、环境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利用这一管理平台,项目部进行交通组织与流量分析模拟,确定拥堵疏导重点区域,提出全线不封交施工,实现新老高架“空中”翻交方案,大幅度减少施工对周边交通影响;对复杂节点进行施工模拟,未行先试,优化施工筹划,重点解决了川杨河桥交通组织与施工、全线老桥顶升、地铁上方钢箱梁吊装等难题。

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北起卢浦大桥引桥,南至闵行区界,接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总长7.1公里。工程将实现外环、中环之间的快速转换,疏解浦星公路拥堵现状,为浦东三林滨江地区、闵行浦江地区的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为了早日实现中环与外环的“握手”,项目部除了加强智慧工地建设,还引入了“绿色、无污染、低影响”的免共振液压沉入钢管桩工艺、全预制拼装工艺以及新、老桥梁使用UHPC高强度混凝土快速拼接,加快了工程建设。目前,济阳路(卢浦大桥-闵行区界)快速化改建工程正在全面施工,高架工程已完成70%,计划年底建成中环以北的那段高架桥梁,具备通车条件,2021年3月底中环—闵行区界高架桥梁建成,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