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建"互联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0-09-24

兰州建"互联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由外及内"倡平安街
兰州9月22日电 畅聊区域、彩色留言区、矛盾台账本……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设置了多类型便民区域,民众“有地方休闲,有地方说事”平安街区的背后是酒泉路街道工作人员年复一年认真做下的“功课”。

2019年,兰州市被确定为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今年6月,成功入选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了构建符合兰州地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兰州市委、市政府立足中心城市定位,在推进试点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在平安治理方面,从科技、平安队伍建设等方面下沉基层。

酒泉路街道地处兰州市城关区中心地带,该街道流动人口多,对此,该街道成立“平安建设”小组,在全街23个党支部建立法律调解队伍,实现矛盾超前研判、全面收集、及时掌控。

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丁先生是该社区戒毒人员,2017年离异,带着9岁的女儿生活。当时,社区网格员黄毓敏十分清楚他家情况,第一时间帮丁先生申请低保,第二年督促他准备材料申请公租房,“只要他带着孩子好好生活,我们做的这些都不算啥。”

今年4月解除了“社区戒毒”的丁先生查出了肺积肿,黄毓敏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申请大病救助,“肚子鼓的跟皮球一样,因为没钱,他不去住院,符合他条件的救助政策,我都会帮着把材料准备齐全进行申请”。

正是有了“平安建设”网格员日复一日的工作积累,对辖区“重点人员”及居民进行精准跟帮,得到了居民支持,辖区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逐年递增。

除此之外,该街道利用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在辖区中小学、建筑工地、宗教场所等开展“讲科学、反邪教、树新风、建和谐”反邪教宣传教育,并将这类人员档案资料进行完善,落实了由单位、街道、派出所、社区、家属组成监控帮教小组,进行监控和帮教巩固。

“‘背对背’地进行了解情况,进行家庭人员、邻居询问情况等,在传统节日的时候提着慰问品去聊聊家常,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大家庭。”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负责人秦璟说,目前,辖区该类人员情况稳定。

“打通‘内外’渠道,建设平安和美街区。”酒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曲艳玲介绍说,目前,该街道在所有“三不管”楼院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建成街道社会管理二级监控平台,便于及时处置突发性事件等;深挖社区特色建立像“畅大妈”“楼院长信箱”等畅通民意渠道,收集“民声”,做好基层安全第一线工作。

近年来,兰州市树牢“大平安”理念,并进行实践创新,创新研发“雪亮云眼”可视化立体防控系统,多次在全国各类评选活动中获奖并作为技术经验进行推广;打造智慧安防小区,“互联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空中有眼监控,地面有人防控”格局;建设城关区法治文明实践中心,包含反邪教、禁毒、司法、消防等警示教育场馆及VR互动体验设施等,“由外及内”多方位、多场景将平安理念深入人心,研判预防安全问题。 (高康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