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数字乐山大佛” 轻点鼠标任“游览”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从近日起,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四川乐山大佛景区,游客可以欣赏到乐山大佛的三维景观。

    据四川乐山台报道,近日,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真实动感景观暨规划管理系统初期成果进行了鉴定,数字化大佛的演示给了人一种全新的认识和体验:从江面上逐渐逼近大佛,城市和江水向后退去,大佛在你面前放大、旋转、变化;转换一个角度,你可以轻松地从大佛头顶向下鸟瞰大佛全貌,并逐一细看大佛的脸、手、脚的细微处等等,只要一台电脑并轻点鼠标,你就可以突破空间限制,从任意角度到达大佛景区的任何地方。


  专程前来参加鉴定会的国家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司长王晓方,高度评价了乐山大佛景区这种基于科技信息化平台的景区保护、规划和开发的数字化成果。他认为,乐山大佛的三维景观表明:中国第一个数字化景区初步形成。


  据介绍,该项目是一系列高端IT技术的集成,核心是虚拟现实技术即VR技术。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大佛景区委托高科技公司共拍摄了25000多张照片,范围涵盖了周围31平方公里,制作了10多个三维互动模型,构建了整个乐山大佛景区VR-GIS多维互动电子沙盘。人们可以直接观察、操作、触摸、检测大佛景区周围环境及各个庙堂的内部,并能使人与景物交互作用。该系统逐步完善后,不仅能对景区管理起到辅助作用,对景区文物和景观建立数字档案,还可以直接用于深层次商业开发,如建立自助互动性的游览系统等。同时,还能向游客再现1200年前大佛的建造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