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年底前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来源: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20-09-25

 
本报讯 记者9月24日从市政府获悉,聊城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日前印发《聊城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方案》,年底前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根据该方案,我市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由评价主体通过政务服务机构实体服务窗口、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或现场评价,共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个评价等级,后两个等级为差评。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维护中心汇总管理本部门政务服务评价数据,评价数据实时对接和全量上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

根据方案要求,现场服务要“一次一评”,服务窗口要在醒目位置张贴省统一下发的静态二维码,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爱山东”App、“山东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进行评价。基层服务点等暂不具备条件的,应提供书面评价表格。没有在服务现场作出评价的企业和群众,可在自办事当日起5个工作日内补充评价。

同时,对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好差评”评价页面改造,利用统一“好差评”评价页面,完整采集、实时报送办件数据和评价数据,完善评价信息提醒功能。并通过意见箱、12345市民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综合性评价。

根据要求,我市还将开展政务服务调查,适时抽取参与评价的企业和群众,开展回访调查,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政务服务的重要依据。建立差评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收到差评和投诉后,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由业务办理科室、窗口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回访核实。核实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做好差评回访整改情况记录,实名差评回访率要达到100%。

此外,要定期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差评集中的事项,要及时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入研究数据背后的社情民意,为科学施策、改进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根据要求,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将纳入考核评价,作为政务服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反复被差评、投诉,故意刁难甚至打击报复企业和群众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及时查处刷“好评”或恶意差评等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好差评”结果真实、客观、准确。同时,定期将政务服务情况、企业群众评价、差评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全媒体记者  赵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