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基层“政务公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9-28

青岛9月27日电 为提高基层政府治理能力,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积极贯彻落实《2020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抓手,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并打造了“政务通·济民生”政务公开品牌,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2020年1月13日,即墨区通济街道正式启用了新便民服务大厅。按照“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通济街道在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了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区按照制定“五统一”建设标准,设置了卧式触摸查询一体机、专门的电脑和打印复印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及便民地图等政务公开体验服务。专区还设置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展架,摆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材料,群众可随手取阅、快捷查询。

此外,通济街道还打造了“政务通·济民生”政务公开品牌,并以品牌引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将政务公开明白纸、依申请公开流程等进电脑,并将公开任务压实到部门、责任细化到个人,确保信息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通济街道还积极推进“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完成“一事全办”改革试点,设置“一事全办”专窗,为办事群众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让办事群众“走一门、知百事”。根据高频事项的关联程度,通济街道将开设包子铺、面馆类、理发店等8个与民生最贴近的事项列入首批服务事项清单,主动引导办理8个事项的群众到“一事全办”窗口进行事项办理。“一窗受理”改革实现了便民服务由“多门”变“一门”,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走路、办成事”。

对于群众办理较多的事项政策依据、办事流程等,通济街道率先将57项服务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单、办事指南生成二维码并制作“二维码”矩阵展架,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掌上阅读,方便快捷的了解所办业务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便民服务更快捷高效。通过二维码矩阵和“通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通济街道推动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即墨区通济街道将总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经验,推广即发阳光城居委会社区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经验,在全街道29个居委会中全面推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效。通济街道还将继续聚焦办事群众需求,不断完善“一事全办”主题事项清单,打造“一事全办”主题服务模式,提高主动服务和帮办代办的水平,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全力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擦亮“政务通·济民生”政务公开品牌,点亮通济街道服务新样板。(张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