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通过REITs发行加强服务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20-10-19

韩志峰:地方政府可从加强服务、加强引导等方面入手REITs发行后的日常运营工作

本报讯10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 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REITs发行后的日常运营非常重要,地方政府至少可以从加强服务、保障运营、加强引导、加强培训辅导四个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解决好公益性和商业性之间的问题,依法依规加强监管,促进企业规范运营。

在推进基础设施REITs发展当中,地方政府能够做哪些工作?韩志峰认为,从项目和资产角度,地方政府至少可以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摸清资产底数,抓住重点项目,各地政府可以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做一个全面摸底,根据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行业类型、收益回报、运营模式、企业意愿等,进行分类甄别,看看哪些更符合市场需求和规则规定,更适合发行基础设施REITs,做到心中有数,选择比较符合条件的项目重点推进相关工作。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创造合规条件。韩志峰指出,很多资产的权属不是很清晰,相应的不动产登记或产权证书没有办理,不仅发行REITs受影响,将来通过其他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也会受影响。地方政府可以帮助项目单位,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去办理相关手续,使得它们获得合法的权属证明。

其次,就是手续合规问题,韩志峰介绍称,基础设施资产都是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演变而来的,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一些项目可能在前期手续的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存在一些瑕疵,这也不利于它们发行REITS。地方政府可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完善相关手续,使得相应的资产合规、干净,为发行REITS奠定基础。(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