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医保信息化,提高惠州人就医获得感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0

日前,惠州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惠州市医保局”)举行惠州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推进会。作为省医保局确定的第二批医保信息平台试点地市,惠州将在2021年1月1日前完成上线准备工作,随后按省统一部署正式启动上线。

当前各地医保信息系统仍然存在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烟囱林立等问题。而新的医保系统建设,正是剑指这些问题。

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了未来10年我国医疗改革重点。其中明确提出,统一医疗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统一”是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核心目标。这就意味着“经办、服务、治理、数据、协作、支撑”六大信息化支撑体系的统筹建设。

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就是为了破解多年来各地医疗保障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的“痛点”,以及由此导致的参保人转移接续医保关系、就医结算、异地就医不方便等问题。

医疗保障信息化,是“数字政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惠州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已有7507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办。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现实目标。过去,频繁跨区统筹是医保业务的特点,比如异地就医、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在“数字政府”时代,这些业务的便捷办理,离不开统一的信息平台。推进医保信息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满足医保各相关方的业务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便捷化服务。

全民医保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国家民生保障的伟大工程,缓解了人民群众的“看病贵”问题。作为群众就医环境的重要构成,医疗保障系统的可用性尤为关键,它决定了参保人是否能够快速、便捷地享受到医保待遇,以及在相应待遇保障下的诊疗服务。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加速推进医保信息化,是优化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的必由之路。(记者 廖钰娴)